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本能



每次挤在人满为患,又热又臭的巴士,
忍着肚饿与口渴,还有该死的尿急时,
我总是特别想念前一天留宿的地方,心想怎么不呆多几天再走。
可一旦找到一处栖息,呆了好几天后,我又犯贱的重新渴望上路,
追寻那移动的快感。

旅人,如此不可理喻。

特克斯,如果不是为了消磨时光,我不会逗留。
便宜的住宿,舒服的床,还有久违的热水澡。

这里的油条甜糕超好吃,人很亲切。
那天房门一来到就坏了,老板一面嘀咕着门不好,一面用心帮我修。
我问他这里除了八卦,还有啥看头?
他说这里没什么特别,啥都没,也没有外国人会来这里。
马来西亚在哪儿?他好奇。

我该不是第一个来到这里的大马人吧?

每个早上吃完新鲜油条,过后散整天的步,
总是不知不觉走到城的外围,那里有好多哈萨克族美丽的窗子。
下午热回去睡午觉,傍晚去公园发呆,逗孩子玩。
孩子们有着各种轮廓,维吾尔,哈萨克,汉族,蒙族。
前拥后伏的不断拉着我拍照,很是美丽的,那面孔。
一个维吾尔男孩和他的汉人伴儿玩闹得抱在一起,好朋友。
这里没有汉族和维族争斗的氛围。
也许之前一直赶路,一呆下,极不愿意再移动分毫。
但我知道,再过那么几天,我肯定又迫不及待要离去了。

旅行,是什么?

有人说是离开的艺术,
也有人说旅行为了寻找什么前世的乡愁,
探索有之,逃避有之,享受有之。

我不知道旅行是什么,那只是我身体里一种向前移动的本能。
后来,在离开特克斯前往清水河的途上,自然而然的又是怀念起前一宿的点点滴滴。



5 comments:

  1. 虽然没什么旅人,可是你可以拍到那里人的生活嘛!
    你有可能是第一个到的大马人!
    你的旅行可能是你心里推动你到处去走走!

    ReplyDelete
  2. 我本来就没渴望这里有太多旅人,不喜欢热闹的地方。
    我想应该是吧,那你的心几时推动你出走呢?呵。

    ReplyDelete
  3. 两年或三年后吧,因为手上有一个工程项目。完成后,我会休假。原本很想即时就休假,可是对这工程项目实在是太有兴趣了。现在唯有周末到处走走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