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黄狗




要在地势平坦的蒙古看见峡谷是很难得的。
天不停落下雨滴,司机把车停在悬崖旁,说可以下去拍照。

太冷了,雨水把镜头都弄湿,我站在悬崖边。
想起玉娇龙。

为谁纵身一跳?

李幕白千里迢迢,把剑寄存于贝勒爷。
他总是压抑,把灵魂深处的欲和望给深深埋葬。
为江湖而活,为礼节而活,为操守,为克制,为尊崇。
玉娇龙不同,她只为自身而跳。

我永远无法像你那样,能够为自身一跳。

天气实在严酷得让人承受不住,
匆匆跑下车子,咔嚓,匆匆跑回车里,离开。
那么严峻的环境你可否曾向往?






来到 Khorgo Togoo 火山口。
那么深,那么暗。站在边沿,一股不寒而栗的恐惧由心底升起,

八百万年前的爆发,而今留一缺死寂的口。

八百万年前,八百万年后。
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把小石子握在手里,往深不见底的黑暗抛去,
你永远也不会知道我心里的谜语。

也许当时太多情绪和思想拥挤脑中。
对蒙古的印象其实都是回来很久以后才逐渐清晰的。
那些关于大草原,关于沙漠,关于湖水,关于冷天气,
关于你我,关于未竟的途,关于火山口旁堆叠,祝福彼此的石头。

却是忘了当时你我模样。






登上高处,你的身影缩得极小极小。
远处是白湖,这么一看的确是奶白色的。

终于来到蒙古,却没有想象中的开怀。
旅,有时是靠想象堆叠出来的。

我也搞不清楚是为了蒙古而来旅行,还是为了旅行而来蒙古。
你呢?为蒙古而来这一趟,还是为我?






平坦的地势,忽然裂开了一个大洞。
洞口深处有块万年不溶的玄冰。

玄冰很脏,青青黄黄的,可确是一整块的冰。
“ 温室效应,冰的面积已经没有那么大了,去年我们还在上面溜过冰。 ”
乌姬边说,边给我们看她拍下的溜冰照。

已经是夏天了,可恨的天气依是那么冷。






乌姬把我们带到黄狗地狱。
有个玩味传说。

相传古时一对恋人,遭受一只黄狗阻扰恋情,
两人为了躲避黄狗,于是决定逃跑。
逃至一处深崖,他们用诡计让黄狗跌下了深崖,
黄狗就酱陷在洞里再也爬不出来,而恋人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黄狗深陷地狱,恋人上了天堂。

至于为何会是一条黄狗?黄狗又为何要阻扰他们相恋?
你就别跟传说较真儿了吧。

我和你之间,岂止一只黄狗。

望着黑鸦鸦的洞,那是一股消逝的孤独和悲恸,
我忽然羡慕着黄狗,纵然腾身而下,往无垠坠落而去,却是为了自己。




6 comments:

  1. 喜欢这篇博文。其中的情绪很感人。

    ReplyDelete
  2. 我相信现在这个时代因该恋爱自由了,真实上不知道会不会发生有只黄狗阻扰的事!
    不过,这世界竟然有这么一个地方。真的是很想亲自到此一游!

    ReplyDelete
  3. 你的蒙古总是在下雨?为何那么忧郁的呢?

    ReplyDelete
  4. giinfong:黄狗处处有~~:-)

    ReplyDelete
  5. sherilyn:是呀。是时候告别忧郁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