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天亮了




蒙古包一点也不舒服。可能气温太冷,可能是我的床塌了一角,
加上一整天没洗澡,身体发痒,睡得很糟糕。

蜡烛吹熄,黑暗就像一块布蒙住了双眼。
我睡了很久,伊是一片黑暗。

无止境的黑暗,像似不会天亮。


。。。。。。。。。。。。。。。。。。。。。。。。。。。。。。。。。。



天还是亮了。 我们来到哈尔赫林的 108 白塔-额尔德尼庙。
美丽的白塔阳光下烁烁生辉,五彩旗迎风飘扬。

看不出差点惨遭摧毁的痕迹。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共产主义宗教迫害,斯大林下令毁灭境内所有与宗教有关事物。
当时蒙古全国 90 巴仙的寺庙几乎全毁。

额尔德尼遭受了严重性破坏,全国上万个喇嘛被迫还俗,
一些逃到中国内蒙,一些流放到西佰利亚。

史无前例的浩劫把蒙古的历史文化遗产扫荡一空。

无止境的黑暗,像似不会天亮。






愚蠢如斯;固执如斯。非要摧毁异类才能换取自我的生存。

人,作为这块土地上的共生体,却处处无法相容,乃至于同类。
到头来,谁复存?谁复毁?

我厌恶战争,却深深迷恋架构起一栋建筑背后的精彩历史。矛盾。

门票有点贵,不想买,只在外围绕圈观赏。
司机和翻译员见我不买票,似乎有点失望。抱歉啦。

天很蓝,庙很白,阳光很晒。把昨晚的黑暗一并扫除。
我从敞开的大门瞥了一眼。
里头草木扶疏,一片清静。屋瓦和墙角的纹路在蓝天下一览无遗。

天,还是亮了。

我摸索着古朴石墙, 踽踽独行,思想。
蒙古人现在的信念是什么?是宗教?是民族?还是单纯的对天地之爱?



2 comments:

  1. 我本人也讨厌战争。战后得到的除了伤痕还有什么呢 ?

    ReplyDelete
  2. 还有经验。可惜,人从来不珍惜经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