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

六年前,
国家体育馆看王菲演唱会,
也是最后一次看她的演唱会。

那天下好大雨,开场她唱:
“ 我的天空,为何挂满湿的泪。。。 ” 
然后俏皮的看着倾盆大雨笑起来。

她陪我们淋了整晚雨。

我不算疯狂歌迷,
不收集海报,
不会花钱买各种限量版,
不在乎签名 CD 或握手,
更加不会看见她时失控狂叫,
我只是纯粹爱这把声音,
喜欢安安静静的听她唱歌。

有人说,
喜欢王菲的人,本性孤独,
我想是吧,
我在她的声线里找到自己,
孤独可以美丽,孤独可以抚慰人心,
从此,我接受了自己的孤独。

王菲大概是华语乐坛唯一不安哥的歌手,
那晚歌至中旬,荧幕播出她的独白:

“ 如果有一天,我不唱歌了,我不希望有人记得我,我希望你们都忘了我。 ”

背景音乐播放《不留》,
我难过了,我知道她不唱了,
歌毕,灯熄,她退下台阶,没有安哥。

六年,她消失踪影,
结婚,生女,出席刘嘉玲婚礼,
六年,我走了好多个地方,
依然浮沉、依然孤独,
再也没有看过任何演唱会,
期间,关于她复出的消息不间断上演。

没有一个人听她的话,
把她给忘了。

今年十月,
北京上海的演唱会,
把传了六年的复出流言划上休止符,
人在印度,上网发现这个消息后,
兴奋得什么似的,
她要回来了吗?她想唱了吗?

仿若骨牌效应,
接下来明年一月台北,三月香港,
她真的回来了。
马来西亚呢?要不然新加坡也行,
我在期待什么?兴奋什么?
很久没有那样期盼什么,
好长的一段时间,只是重复听她的旧歌。

新一年因美丽的期许而绽放。

如果能再次听到这把孤独却温柔的声音,
我什么都不想做,
只想慢慢闭上眼睛,安安静静,听她唱:

“ 我把心给了你,身体给了他,宁愿什么也不留下,再也没有什么牵挂。。。 ”

Comments

  1. 王菲的魅力是来自她发自内心的歌声。

    ReplyDelete
  2. 一旦中毒,再也无法听进其他声音。

    ReplyDelete
  3. 我追逐着飞翔,忘了自己的翅膀

    ~ 米

    ReplyDelete
  4. 我早忘了自己多年前写过的这一句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