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谷,西




阿朱咖啡店的老伯很善良。
我有点不好意思要拍他,
他却一派处之泰然,
还抓起狗狗跟我一一介绍。

“ 这是阿黄,那只小黑。”

另外一个伙计不停对我摆 V 手势,
要我拍他,善良的咖啡店,
一班善良人,我喜欢他们。

时光,仿佛停驻,
冷眼旁观一群外人闯入,
我们来到废弃的福建会馆拍照,
呆望,乱走一通,
无人理睬,宁静美丽的一个早上。

破旧的屋瓦,迎来第一道朝阳。






山坡上的这些小房子被称为 “ 屋仔”。
喜欢那些简朴小屋,这些年来,
它们静静目送主人出门工作,
静待主人归来。

屋仔与屋仔之间,
靠一条条小道彼此相通,
大家没有隔膜,感情很好。
每间屋仔都有自己的厕所和小花园。
古木参天,这些树林,
见证了居民的起起落落。

霸道的发展商要 “ 屋仔 ” 搬迁,
主人已经不再归来,它们却依然等待。






一路繁花似锦,
离世的山谷里,好山好水,
开出的花朵比任何地方都艳丽和茂盛。

麻风病人用破破烂烂的手,
种出一片美丽花园,
连外地人都慕名大老远跑来买花,
让这里减缓了被拆除的原因。

我们走进清真教堂、佛庙、天主教堂、兴都庙。
它们在这片土地上和平共处了好久,
曾几何时,这里有一个叫马来西亚的地方。

它们都废弃了。

一间教堂墙上的时钟停留在五点零三,
那年那月那日那时,
这里有什么故事在上演?
没有人再记得,
教堂外神手蠢蠢欲动。

走了一大段错路,大伙累得快虚脱。
幸好有善心人载我们一程,
顺利回到东院,
搞笑的是在国外旅行那么久没试过搭顺风车,
反而在国内第一次搭了。

今天,一直遇到让人心情愉快的好人。






疗养院的老伯还记得我,
知道我是客家人,改用客家话问候。

“ 后生人,乜该也爱学,自家的母语唔可忘记。”

“ 妹仔爱读多点书,不然会被男仔欺负。”

物转星移,现在的女孩子都读了很多很多书,
反倒是男孩子高攀不起了,
安哥的循循教诲其实温暖。

麻风病人会慢慢失去手指、脚趾,
东西抓在手上很容易滑落。

“ 爱好好把握一切。” 安哥说。

我们只见过一次,
他却还记得我,也许很少人来找他吧,
人有了盼望,才明白了勇气。

Dr. Travers,希望之谷的创办人,
在那个久远,物质贫乏的年代,
他开始了一个梦想,
我们寻搜良久,
才在一不起眼角落发现他的墓碑,
大家似乎遗忘了他。

但我知道,一些故事,
将永远记住,一些希望不会消逝。



Comments

  1. 那趟的希望之谷后,我每次时不时都检查自己的拇指与第四根手指中间的那片肉。因为那个老伯伯说麻风病的病人是没有那片肉的。。。

    ReplyDelete
  2. 洋洋洒洒又行云流水的写下了好东东。 服了你。
    喜欢。要like. 像面谱书一样。

    ReplyDelete
  3. 歪,我还是在Copy & paste的居多。你看过忘记罢了。
    鱼,你那句话不懂是在搞笑还是感叹,我感觉这句话很有诗意的说。。。

    ReplyDelete
  4. 馬六甲的寫得比較有感覺。感覺悲傷。

    希望只谷,似乎少了點什么。也有可能是,讀的人。。。心情不同了吧?

    ReplyDelete
  5. 因为少了悲伤。:-)(你这个拿悲伤当养分的家伙)

    而且老实说,希望之谷很难写。。。不然不会拖到现在。
    无论如何,写完啦。呵呵!

    可以写吉隆坡了。

    ReplyDelete
  6. 悲傷是很好的養分~

    吉隆坡?你不拍了啊?醬快?
    你最近發什么神經?拼命寫。。。。

    ReplyDelete
  7. choi~ 講到好像要去死了醬。。。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