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 • 日本 • 浪人




他应该很大年纪了吧,
50?60?我不确定,
白花花的胡子,
脸上的岁月痕迹明显。

我从素可泰坐了几个小时的夜车,
抵达曼谷时,才半夜三点多,
离天亮还有一段时间,
人生地不熟,钱也没剩多少,
于是又去了熟悉的考山路。
司机把我放在街角,
我背着背包,
随便找了家超便宜的床位,
暂时把自己安置。

房间很简陋,
里头横七竖八躺着一堆人,
跨过一个个行李,
找到自己床位,已是毫无睡意。
不想留在房间,走去楼下的厨房吹风,
他就坐在那里。
看見我,眼神散發炯炯,問:

“ Japanese? ”

“ No, sorry。。。 ”

我拿了水坐在角落发呆,
对方只是闷着头吸烟,
看他装扮,姿势,
唔,是浪人,
他的眼神落寞,似乎很想找个人聊天,
那么老了,还在流浪?

我们之间再也没有对话,
随后他自行离开,我回头补眠。
第二天,我就换了旅馆,
找了比较舒服的单人间,

还会留在曼谷两天,
也没有想去那里,
我刚刚结束缅甸之旅,
然后从缅甸飞来素可泰探望朋友,
今晚在曼谷与另一个友人会面后,
就要回家了。

一整个白天我都留在房间,
睡觉,看书,滑手机,
到了傍晚才出门觅食,
吃了平淡无味的炒面,
在吵闹喧哗的考山路游荡,
我跟自己说这是最后一次来考山路。

随后被一酒廊外的现场表演吸引,
留驻观看,
乐队演奏着 Bosanova 曲风,
歌者唱着不知名的语言,
我眼神迷蒙的观望着,
聆听着,忽然发现某位尽情摇舞的沙锤乐者,
不就是今早在厨房遇见的日本浪人吗?

他完全沉醉在音乐里,
时而闭眼,时而嘴巴喃喃唱着什么,
手舞足蹈的摇着沙锤,
不理世事,彷彿此刻只有眼前,
跟早上那萎靡,
寂寞的老人完全散发不同感觉,
我看得痴去。

那是 2016 年尾的平安夜,
人在曼谷,乏善可陈,
没有什么可记的,唯独是记住了他,
这个摇着沙锤,快乐无比的日本浪人。

不知何时开始,
我已经厌倦流浪,甚至害怕。
如果是以前,我应该会跟他攀谈,
随后我们成了朋友,
旅程继续,不知浪荡到那里。
但此时的我除了一丝莫名的惆怅之外,
只想回去旅馆睡觉。
也许之后音乐停了,
人群散了,吧台熄了,宿醉醒了,
他又是一人坐在旅社的厨房抽烟,
思想着一些曾经的风,過去的彩虹,
他的旅途还是要继续,但,谁又不是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