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跟我相识在仰光。

我们刚好都住冲绳旅社,
每到晚上,
相约坐在外头走廊乘凉,
两个寂寞的人,彼此慰籍。 

她说,不相信婚姻,
问我相信吗?
我说我也不相信。 

她在大学教书,
叫我之后去泰国看她,
我说好,
几天后她回国,
我继续游走缅甸。

后来从仰光回到曼谷,
我因为太累就没有去了,
如此一别,就四年。

2016,知道我要来泰国,
她很开心,
在电话里猛跟我说,
Sing,come,please come,I want to see you。

我从仰光飞到曼谷,
当场买过另一张机票,
去一个听都没听过,
叫 Phitsanulok 的地方,
后来的后来,
我都不再如此疯狂的去见过一个朋友。 

乔跟我在机场见面,
多年不见,依然好像初见的模样。

她和男友一起来接我,
感觉很老实的人,
非常听她的话,英文不好,
都是我和乔在聊天。

她为我租了一家五星酒店,
我要付回钱,她不准,
说我是朋友,不能收。 






酒店很舒服,
我狠狠睡了一觉,
第二天她来接我去大学,
说办点事情,过后就带我走走。

在车上我说为你开心,
终于也选择安定了吧。

她平静的回,唔,看着办。

还是不愿意把自己交托?

不知道,
至少此刻没有这种强烈感觉。

大学里绿树成荫,
环境清幽,人心宁静。
她一一为我介绍大学里的同事,
看得出他们彼此相爱,
她跟同事还亲密过跟男友。

过后我们开车去 Ayuthaya,
泰国皇朝留下的古城遗迹,
她细心为我讲诉历史,
我们去博物馆,
坐在木屋下吃河粉,
去佛庙,
要我双手合十向佛祖祈求平安,
带我去她的宿舍洗澡,
晚餐在一家很有情调的餐馆,
她男友也来,说他很有钱,
叫我放心点菜,不用客气。 

我搭晚车去曼谷,她送我。
到了车站我问,你爱他吗? 

她静静地看着远处,
没有回答,
一如当年我们俩坐在仰光旅社的那个夜晚。

她建议我做老师,
说觉得适合我,
我说我不喜欢学校,
也不会教书,
天知道多年后,
我真成了一名老师。 

车来了,我上车,
两人抱抱,
我说要幸福哦,
她只是顽皮的望着我笑,
里面有些苦涩,
说不出是什么味道。

过后的日子,
我们各自忙碌各自的人生,
偶尔也看她少有的 post 和男友一起游玩的照片,
我总默默为她开心。 

然后,她忽然消失了。 

当我有一天从忙碌的世界抽离,
想起她的时候,
却发现她从面子书不见了,
整个户口删除,
电话打不进,信息记录不见,
我们没有共同朋友,
不知从何可以找到她,
没有地址,无法写信,
她也没有任何其他社交网站,
乔,就这样从我的生命里消散无踪。

时隔几年,无迹可循,
我也渐渐淹没在自己的生活,
把她给搁置一边,
偶尔会非常想念她,
想念她和我之间的笑话,
和每个晚上的深谈。

今天写她,因为从来没有写过她,
今天写她,因为怕自己忘了她,
忘了曾经有过一个如此亲密又如此遥远的朋友。 

乔,亲爱的朋友,
如今你在何方?日子可安好?
过得幸福吗? Sing 很想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