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




我对日本美食基本上没有印象,
或者应该说我的胃口不太对日本。

记得第一個晚餐,叫了拉面,
太咸,很难吃,
没有吃完就走出去了。
接下来的每一餐印象模糊,
到了后期,简直是厌倦,
日本餐饮没有煮炒概念,
要不腌制,要不清蒸,
而我的华人胃只想吃一口热喷喷的炒饭足矣。

有一天在富士山徒步完毕,
下山极饿,
沿途发现一家极不起眼之小店,
于是推门而入,
店家不会说英语,
跟我咿咿哦哦,就走进了厨房,
正当纳闷之际,
她就棒出了午餐一套给我,
白豆腐,腌菜,味噌汤,一条鱼,一碗白饭。

我有点餐吗?
而后发现墙上一角写着英文 set lunch,
想来她以为我就是要点 set lunch,
于是误打误撞,无所谓吧,
不带任何期待的喝了一口汤,
咬了一口鱼,竟是出奇好吃,
来日本那么久,第一次觉得日餐美味。

也不是何等人间美味,
可我吃得津津有味,
每个菜式都是恰到好处,
包括那碗极其普通的白米饭。
店面是很传统的店,
有点老旧,顧客都是当地人,
厨房播放陌生的日文歌,
周围人安静的吃饭,
感觉很像日本漫画里的某些场景。

我也不知是当时太饿了,
还是环境的关系,
抑或是我逐渐放松的心情,
反正有人问起我有关日餐,
我唯一想起的只有这家店的午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