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都教神祇成千上万,
没人算得出来,
连最虔诚的教徒也算不出来。

其实,记得三大神明足矣,
创造之神  -  梵天 Brahma;
破坏之神  -  湿婆 Shiva;
恢复之神  -  毗湿奴 Vishnu。

传说梵天创造世界,
造天造海,造人造神,
从一片混沌造出芸芸众生,
从一无所有到大千世界,
完事后,他抱起双手,拍拍屁股,
就此进入永生空间里冥想,
不再过问世事。
( 好没责任感之神 )

世界丢给另外两个神祗看顾,
一个专司破坏,另一个负责修复,
世界就在不断毁灭又不断恢复之间维持着平衡,
印度人的宇宙观还真有趣。

既然梵天他老人家都睡着了,
印度人可能认为拜不拜也无所谓,
结果随着时光飞逝,
渐渐不再有人拜祭梵天,
相反他另外两个兄弟,湿婆和毗湿奴,
香火却是日渐鼎盛,成了最主要的神灵,
时至今日,全印度只剩一间梵天神庙,
而这唯一的梵天神庙,就在普希卡。

我并没有进入观赏。

虽说那是唯一的梵天神庙,
如此珍罕,我始终没有踏入一步。

既是睡了,
让他继续沉睡吧,
何必扰乱?
何必嚷醒?
梦醒后,
等待的也非何等美事,何等佳人,
只是个让人心碎之地,那么,何必醒来。

我只是想,
万一有天他老人家终是醒过来了,
惊觉自己在地上的家竟然只余剩一间,
而他造出来的人类早已遗忘了他,
不知该作何感想?

关于梵天,
我一厢情愿的认为是普西卡人的 “知恩图报” 让他存留了下来。

Comments

  1. 哦, 上了一課.是說pushkar那個是印度唯一一間祭拜梵天的神廟? oo 原來如此!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 印度唯一的, 也许还是世上唯一的...

      Delete
  2. Replies
    1. 到很久了, 今年还会再去多一次.....:P

      Delete
    2. 再去?!整天趴趴走,zomok我感觉你整天在路上?要欠揍料:)

      Delete
    3. 整天趴趴走要代价的, 跟别人比起来, 没永久事业, 没钱买房买楼, 这样你还要吗? 呵呵

      Delete
  3. 这个民族什么都比人复杂,最富有也最贫穷。

    有人去印度传福音,他们很容易接受。因为已经拜这么多神了,多拜一个耶稣又何妨?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有些对, 但其实也是因为他们的生命很苦让他们想依靠神. 反而欧美等先进国越来越少人要寻找神...

      Delete
  4. 下次旅行,記得 jio jio。。。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年尾就出发啦, 第三次去印度, 跟吗? (我讲真的)

      Delete
  5. 年尾搞研究科咯,看來今年無緣 :(八月的書本還在嗎?(討書樣)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