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还剑湖 - 还我一抹温柔




河内,马路车流不断,
人们从早到晚狂按喇叭,想要把失去的过往追回,
河内,人们积极向上,
从早到晚热情呼唤,想要多赚你的钱,
于是乎对她的印象就是喧嚣

河内像刚出来大都会拼搏的村姑,泼辣,积极,也喧哗,
深怕一个不留心就被这圈子淘汰,于是那股狠劲也就来的凶猛,
她的温柔委婉,暂时要沉没湖底。

河内那几天,我们每天穿梭大小街道,我们狼狈越过恐怖车龙,
我们参观人山人海旅游胜地,我们忙着寻找三餐住宿,
耳边塞满着叫卖声、喇叭声、车声、人声、越语、英语。

之后的之后,总要到湖边走一趟,坐在湖畔发呆。
这里可以平静,我怀念越南的喧嚣,亦怀念越南的静默。

也只有在还剑湖,才能找到一刻静默。






传说李太祖为了对抗中国明朝统治,得一神龟相赠一剑,从而退敌赢天下。
打退敌人后,李太祖乘船来到湖心,把剑还给神龟,
神龟接了剑就沉下湖底,从此不再出现。

还剑湖因此得名。

湖畔很多人在散步,老人打太极,年轻人谈情,
真羡慕河内人,多好啊!他们有一座湖可以栖息。
我的城市,人们只能往商业广场转。
也许很久很久以前,我生活的城市,也曾有过那么一座湖,
只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湖,终究是不符合发展逻辑的,
于是也就渐渐被遗忘,干涸了。

坐在椅子上看人来人往。
一道湖,把人世喧嚣暂时隔开。

还剑湖也是路标,每次迷路,只要认住湖的方向,就能找到每个景点和回旅社的路。
从中国搭火车回来,也因为认住了湖的方向,
坚持摸黑从火车站走回市中心,
我记得那时走了一段路后,终于看见湖的喜乐,
只要找到湖,就能找到要去的方向。

那么普通的一个湖,不见得漂亮,
但我喜欢这里,不为什么,
就为那一抹让人平静的温柔,那一抹人们遗忘了的温柔,
也许有一天,人们向前冲得太厉害,忘了自己原本摸样的时候,
会在湖面上怀念起那个曾经多么温柔的女子。



4 comments:

  1. 哦哦哦~開始了。。。。呵呵。

    ReplyDelete
  2. 那里的交通也不是普通的亂~
    每次過馬路,你不覺得都是一場驚心動魄嗎?
    雖然過多了就會知道,閉著眼睛直闖吧!肯定會安全過你左顧右盼猶豫不前。。。。哈哈哈。

    anyway,溫柔的湖。。。啊,好溫柔的形容。。。哈哈哈。:P (我不是來搗亂的)

    ReplyDelete
  3. 恨不得有多点时间写完。。。。写着,写着,忽然快乐。

    ReplyDelete
  4. 快點寫咯~

    忽然快樂。。。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