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蘑菇也有春天




再黑暗的地方也有蘑菇在努力生长。

这句本来有点搞笑和戏謔的话,
却带给我极大感触。

茨厂街有一条早市,
开在凌晨时分到大约早上九点,
是外劳,马来人才去之地,
华人很少,除了一些低下阶层的穷苦人家。

是个买卖二手旧货的市场,
當地人俗稱老鼠街。

说二手货,还有点 “ 抬举 ”。
举目所见,那些破破烂烂的货物,
已经不懂经过第几手了。
我一直想去看看这个旁人不屑踏足的角落,
那里也有属于他们的春天。

一个宁静早晨,茨厂街的一角兀自热闹起来。

食摊开始做起生意,
一旁小贩洗刷鸡只,周围人群熙来攘往,
不懂何时开始,茨厂街变成了外劳街,
尼泊尔、缅甸、孟加拉、越南、印尼、菲律宾,
离乡背井,在这里寻找一丝廉价的温暖。

来到这里,
我反而像个无意闯进他们部落的外国人。






我身上的 “ 衣鲜靓丽 ” 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
抬头,一件破衣缩在墙角。
噢!那不是破衣,是供人买卖的货品。
我的破旧,原是他人眼中的新颖。
破装饰品、破衣、破家私、破玩具、破电器。
我有点惊讶这些货品的破烂程度。

若不是时势环境所逼,谁想离开家乡?
若不是金钱困顿,谁想买那么烂的货品?
踏破多少双鞋,来到马来西亚这片乐土,
他们找到幸福了吗?






这个神奇早市,
可以找到很多已经 “ 绝种 ” 的货品。
如不是亲眼看到,我真以为它们 “ 绝种 ” 了。

诸如打字机、录影机、卡带、黑胶唱片,
记得刚来吉隆坡求学,电脑还没通行,
功课是用打字机滴滴答答敲下去的,
身处数码光纤世纪,还有人用打字机吗?
还有人用录影机看带吗?
不过短短几年,却像似几光年,
好莱坞 3D 特技动画的攻陷,
让我们忘记了看戏的最初感动。

蹲在地上跟安哥哈啦。

“ 可以拍你吗?” 我问。

“ 随便 ” 漫不经心答。

安哥贩卖黑胶唱片。也是我陌生的名词。
我问安哥还有人买吗?他说有心人会找上。

“ 以前我们的消遣是茶会,像你们现在的迪斯哥,
  大家很健康的跳跳舞、谈谈情,现在年轻人不来这套咯。 ”

忽然觉得我也似上个世纪的人,
现在的年轻人不上迪斯哥了,他们叫 Clubbing。

早市还有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货物。

大马国父和著名影星 P-Ramly 的身份证竟被拿来当纪念品贩卖,
谁那么有才?摊贩老板严肃的警告我们不要拍了自己卖。(汗)

短短一条街,带给我一份简简单单的开心。
很少人要来那么龙蛇混杂的地方,
尤其外劳是很多人瞧不起的族群,
但我在这里看见一种生机盈然的希望。

那么黑暗的角落,蘑菇也一直在努力生长。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