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下龙湾 1 - 相见不如怀念


如果到越南不去下龙湾算不算遗憾?

每个地方总有一两个标志性的游点,
大马 = 双峰塔,中国 = 长城、纽约 = 自由女神,诸如此类,
而下龙湾  =  越南,无可避免成了其中一条 《 非去不可方程式 》。

“ 不到XXX,不算来过XXX ”
有时成了旅人挥之不去的魔咒。

我们拿了USD 35 的下龙湾配套,两天一夜,包三餐,
从河内坐了大约四小时的车程到达港口。

下龙湾是个典型喀斯特地质公园。
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在辽阔的海湾内,
一柱擎天有之,两岩相依有之,航行水上,但见峰峦重迭,峥嵘奇特,
粗略估计有 3000 多个。

天气阴阴暗暗,接近年尾冬关,气温冷得我直打哆嗦。
船上除了我们,还有一对新加坡夫妇和两个从澳洲来的妙龄少女,
导游看起来好年轻,18?19?或更小?
用他不太灵光的英语招待我们,吃过午餐,大家无事可干了。






窗口望出去,一座座山峰在海上冒起,
一层接一层不断出现,连绵不绝,煞是奇观。
海上薄雾弥漫,把山峦笼罩在一片迷迷蒙蒙的白幕之中。
一开始倒是看得兴致盎然,久了就觉得无聊。

不记得到底坐了多久,只记得船就这样一直航行,
我和船上的人也一直这样保持距离,
每当一座造型稍微独特山峰出现,导游就会不停囔囔。
在房间睡睡醒醒,来到一个渔村,我们穿上救生衣划个独木舟海上绕一圈,
而日已偏西,再回到船上等晚餐送上。

走上船顶吹风,一片海景摊摆眼前,心里竟是茫茫,
但觉无来由郁闷,好不容易坐上了船,
看了所谓世界文化遗产,做尽一切游客该做之事,却觉茫然。

越南只是过境,我的目的地不在这里,下龙湾也只是 “ 顺便 ” 到访。
而夜渐转黑,海上渔家灯火点燃,明日,又是天涯。



7 comments:

  1. 一開始看還興致盎然,久了就覺得無聊。。。 - 這句有好笑到~哈哈。

    沒去過xxx就等于沒到過xxx。。。我一個人在北京的時候,就是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該去?想去?那句話簡直有點像詛咒。

    那種茫然,曾經也深深體會到。來了,看到了,結果。。。哦,就這樣。

    在下龍灣的時候我并沒有這種茫然。我知道這是必須來的地方。即使多么瞬間也一定要擠出一天時間來。那一刻,我把自己當游客。一個非常盡責的游客。沒有期待,沒有失望,沒有失落。只是僅僅的 - 無感。倒是那趟旅途,遇到了一對馬來西亞夫婦,一對有故事的夫婦。算是種意外收獲吧。

    而我到了瀘沽湖,那種茫然和失落才是真正的。因為我對她有期待,有幻想。所以,我明白那種感覺。

    看開點啦。不能每個地方都能讓你感動的啦。有時候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像我,就很伸縮性(哈哈)。該做旅人時盡情感受,該做游客時不苛刻要求。有時候也要看你和什么人出游啦。

    BTW,明日,又是天涯。這句很棒咧。只是,做么醬熟的?好像哪里聽過。。。

    ReplyDelete
  2. 好心,人家只是写去到有点无聊就认为人家看不开。真是顶你不顺。整天乱乱解读。

    明日又是天涯,如果没记错,来自蔡琴的一首歌词,《渡口》。很喜欢这首歌,就拿来用了。

    ReplyDelete
  3. 三八,下次不留言啦。每次寫都給你彈。不是給你彈就是給另外一只海鮮彈。不解讀就不解讀咯。大王,下次遣詞用句會小心點的,ok?

    BTW,你怎么知道我很好心?哈哈哈

    ReplyDelete
  4. 你不觉得被我们骂得多,你已经没有酱林黛玉了?还不感谢我们带你走出阴霾。

    ReplyDelete
  5. 變得越來越三八,越來越粗魯。。。
    醬應該感謝咩?

    ReplyDelete
  6. 以前的淑女斯文全部是扮出来的,现在还你真貌还不感谢。

    ReplyDelete
  7. 我好像沒扮過咯~本來就是淑女嘛~ 哈哈哈哈

    那些三八跟粗魯,是你們逼我的。。。。那根本不是我的真貌!: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