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36老街坊




从东轩路开始,一路展开长长一街道,
36 条从黎朝、阮朝就留下来的老街,
在入夜时分构成一条叫人迷乱,热闹好玩的夜市。

36 老街坊是这条著名夜市的统称,
只开在每个周末傍晚,连续逛了几天,竟是意犹未尽。

像我这种穷旅人,其实仅止于看而不买,
就爱看那琳琅满目,赴那一场人潮汹涌,
手信纪念品吸引不到我,我只享受沿途小食散发的诱惑,
每次懒惰想晚餐吃啥,就在这里解决了算。

一路很少看见外国人( 西方人 ),
触目皆本地人,外国人不喜欢逛 Pasar Malam 吗?

一个地方的当地市场可以看出那里最真实的风土人情。
这里摆卖什么电影?听什么歌曲?吃啥?穿啥?
往往就是当下就接近当地人喜好的风景。
购物广场包装精美的商业产品只是唬弄游客的一层糖衣。

这也是为何每到一处,我总爱往当地市场转的理由。

越南深受台湾流行文化影响,
我在翻版摊口找到山寨版的 《 流行花园 》,《 还珠格格 》,
还听到越南版的 《 黄昏 》,
当地人迷恋 F4、S.H.E、明道、赵薇这些在大马已经略嫌过气的艺人。

画廊贩卖很多共产主义色彩的艺术品,
胡志明、列宁、星旗、斧头锤子,
胡志明应该没有料到他起倡了一辈子社会主义,
有一天本身却成了资本主义出卖的消费品。

走累了,买个三文治,杂果冰,再一间间往服装店、鞋店、画廊逛。
虽然我最后一件也没买,
累到不行了,慢慢步行到街角尽头找回去的路。

喜欢36 老街坊,不因它价廉物美,
喜欢是因为看见一个国家,生命力如此茂盛而美丽的生长着。

3 comments:

  1. 我很確定。。。。我在越南的瞬間移動真是太瞬間了。。。。

    怎么就這樣啊?還沒寫完的吧?

    ReplyDelete
  2. 我記得啊~那些可愛的乒乓球娃娃!雖然在河內只有那么一個晚上逛了那里的夜市(還一直給人撞來撞去 >< ),可是啊,那些娃娃讓我印象特別深刻。。。。ka waii...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