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手藝




很多古老行业依然可以在怡保老街找到。

刚才在对面马路望见那排店原来是牌匾街,
牌匾是老时代的广告牌。

以前没有打印机,
商店名号要一板一刻雕出来,
木板久了会朽,字体会旧,
但我还是喜欢稳实厚重的木牌匾,
感觉有分量,
不喜欢千年不烂的塑胶牌,
它没有深度,平的。

喜欢工匠,也一直渴望自己是工匠。

老伯也许已经习惯被人拍照,
我拍了几张他都没有反应,
也可能,他太专注了。

他在这里刻了多少人来人往?
雕了多少花开花落?






走不远看到火炭店,
一根根摊在地上,用秤来量给客人,
又黑又脏的墙壁,又黑又脏的老板和伙计,
整间店都让岁月给熏黑了。

火炭没有出现在我的回忆里,
到我的年代已经换了电饭煲和煤气炉。
还有人用木炭吗?用来做什么?

以前的人,如果书读不多,
就被父母送去学一门手艺,
男生通常学修车,
老师傅也不管你读过多少书,
有没有天分,只看你挨不挨苦。

那是个只要努力就能出人头地的老实年代。

现在变了文凭年代,
一个修车也讲究文凭的年代,
人们不再信任师傅的手艺,
只愿相信一纸文凭。

裁缝也渐渐走入历史,
已经很少人把破了的衣拿去修补,
到处是购物广场,可以买到新衣。
衣物破了就丢,旧了就买过。

爸爸是裁缝,
小时不喜欢他帮我量身定做的校服,嫌土,
总羡慕同学可以上商场购买款式新颖的设计,
而我从来没买过校服。

现在才明白,爸爸缝在我身上的,
是一线一线的爱。

这些古老的行业还可以存在多久?
人们总要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就像我曾经嫌弃过的爸爸的手艺。



Comments

  1. 最后一張照片,阿伯偷拍阿伯。。。。哈哈

    ReplyDelete
  2. 還有,照片放這里都不能like的。。。。

    ReplyDelete
  3. 還有,我沒看到這個牌匾街的?

    ReplyDelete
  4. 还没写完啦。。。。。牌匾街你们错过了,因为我一个人乱走。。。

    ReplyDelete
  5. 慈父手中線,游子身上衣。

    你這個當年不懂得珍惜老爸的手藝的不孝兒。。。。:P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