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和解




我不是张曼娟迷,
这是买过她的第二本书。
被序的一段话吸引而买下,
她说,人到中年应该好好跟自己和解。

我没有跟自己和解吗?

青春像个断层,
被有意无意搁置在生命的角落,
以为无足轻重,以为云淡风轻,
切切在影响后来,以至于现在的我。

今年五月,跟一班旧同学联系回,
本来只是跟一人交换面子书,
殊不知如骨牌效应,
一个接一个的找上,
国新,是我,记得吗?
我记得,我记得以前叫国新,
后来自己改了国星。
我记得她,我记得他,
我记得他她她他。

其实有意不跟任何人联系的,
反正没人记得,
我是很惊讶他们竟然记得我。

荒凉,苍白,
孤独的成长岁月没什么值得纪念。
毕业那天就把校服和作业本全烧了,
跟自己说,开始一个新生活吧,
做一个开朗的,幽默的,很会聊天的国星。

然后,某人名字被提起,我支吾以对。

半夜,做了一个少年被霸凌的梦,
醒来以后,再也睡不去。

那些恶毒的言语,
那些纠众排挤的行为,
那些在黑暗角落对我做过的污秽,
在这个无声夜晚,一一重新播放。
没有人为你挺身而出,
于是你学会了沉默,
学会藏在角落,学会离开,学会不要期待。
你找到自己后来不相信人的症结。

啊,国新,你记得了。

那么久的遗骸,被埋葬在心底,
却在这个无预警的晚上,
活生生挖掘出来。

没有流泪,也没有生气,
只是坐在床边,怔怔地想痴了去。
笑自己四十岁大叔,自以为笑看风云,
原来啊,背着那么沉重的包袱走了如此久,
包袱里装着自卑,装着恐惧,装着懦弱。

原来,真的没有跟自己和解。

成长以后,各种愚昧,各种防备,各种攻势,
其实,只是害怕再受伤。

张曼娟也被欺凌,
从高中,到出社会,也没有人保护。
人到中年,她渐渐明白,
我们一直在等待,一直在盼望,
能够救赎我们于痛苦深渊的力量,
原来是自己,只有自己可以释放自己。

胡国新,辛苦了。

可以走到今天,已经做得很好,
不用再背了,放下吧,你已经长大,
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可以保护自己。

书里说,那些伤害你的人,
其实是因为被你的存在威胁,
他们发狠的攻击,只是为了生存而已。
说到底,他们也是弱者,
而努力生活,用心活好自己的你,
才是个勇者。

中年,像个生命的中空期,
大家都赞颂青春美好,
大家都敬重贤老,
但很少人提起中年,
这个阶段像被有默契的消音了,
中年人,夹在中间,
既不够老,又没有了青春,
于是尴尬的,盲目的生存着。
不应该是这样,人到中年,更要盛放。
你拥有老年人缺乏的体魄,
又比少年更睿智和充满经验,
为什么要轻看自己的色彩?

你开始接纳,
接纳不完美,满是缺陷的自己;
你开始明白,
明白这不过是生命的过程,没有好坏对错;
你开始感恩,
感恩一路走来,拥有的,失去的,
你一点一滴,拼奏出一个更喜欢的自己,
我辈中人,写封情书给自己,生命才正要开始。

这些中年后重新建立的友情,
就像上帝迟了给我的礼物,
在以为迟暮的岁月,盛放馨香。
那天她们知道我曾经出版绘本,
竟是众人合买了几本,嚷嚷要签名,
这些真诚的,可爱的,善良又纯真的童鞋们,
这些我曾以为不会记得我的童鞋们。

我坐在床边,看天色发白,
太阳升起,天亮了。
那些曾经置自己于黑暗角落的名字,
我依然清楚记得,
可是已经不再重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