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




无意翻出学院时期的毕业作品。
老师要我们摆摊子,
卖自己设计的作品。

当时喜欢文艺,想办杂志,
于是就决定 “ 创办 ” 自己的杂志,
取名 Avant Garde,意思是艺术先驱者。

每期封面选一世界名画来恶搞,
那个年代还没有 kuso 这个词儿,
现在回看,那就是 kuso。

第一期用了《 蒙娜丽莎 》,
封面那些看似有意又莫名其妙的标题都是乱写的,
字体全排在颜色鲜艳的格子里,向 Miro 致敬。

蒙娜丽莎拿着刀子,身体变成鸟笼,
把一只青鸟放飞,寓意是解放,让艺术自由。

应该是这个意思吧,
其实不太记得了。






梵谷当然不会错过,
拿了《 星野之夜 》来玩,
太喜欢这幅画。

可是我忘了创作动机。

星星变成炸弹,从天而降,
把金黄色的麦田燃烧成火,
田里的树成了笔杆,
是不是要把 “ 旧 ” 的思维烧掉?

应该是吧。






Andy Warhol 是艺术的改革者,
肯定要选他,
可是画里人物无厘头的对话。 。 。

恕我完全想不起当时这么写的含义。

难道当时我已经预言了梦想很难实现的伏笔?






达利,《 永恒的记忆 》,
色盘软趴趴的瘫在一堆,
远处有画具堆积而成的垃圾山。

封面题,Art = Rubbish?
真忘了如此写的原因。

毕业多年,
我有没有在艺术的路上走着?
若没有,那我想朝着这条路走吗?

我是不是真有艺术天赋?

其实此刻是迷茫了,
年轻时以为自己很有艺术才华,
现在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
只是画画不错而已,
那并不叫艺术家。

Art = Rubbish?上帝要我走什么路?






米勒的《 拾穗 》,
把妇女们画成在地上寻路的人,
十字路口前,
每个方向看起来似乎都不错,
又似乎都很错。

迷茫的 20 岁,
毕业在即,我画了这幅画,
20 年后,40 岁的我再看此画,
竟是出奇感同身受,不可谓不神奇。






辞职到现在,已经五个月,
能够有这样一个沉淀期,
我感谢上帝。

祂知道我不能急,
越是急越是糟糕,
不管人际关系,未来方向,
还是改变的方案。

我就是比别人慢。

毕加索的这幅创作,
完全记不起画的初衷,
一堆支离破碎的人,机器,动物,
原画是要表达战争的残忍和无情,
现在的我来看,
也许是心里的混沌吧。

20 到 30 岁,画他人的画,
40 岁的我,是时候画自己的画。
不急,向前走就是,
祂会带你找到自己风格。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