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ham Firiri




这里的车鸣笛声与众不同。

乃有间奏,有韵律的,
并非惯常那种吵杂单一,
毫无美感的音调,
每个早上,
就会被这种有点滑稽的鸣声叫醒。

第一个音阶高亢,慢慢转低,
再从低升回高,先大声,后小声,
像似山谷间游荡的回音,
一点也不觉厌烦。

车鸣有时来自校车,有时货车,
清晨宁静时刻,鸣声在山林小道歌唱起来,
总在第一道笛声中醒转。

最后一天留在波卡拉,
也可能是最后一天留在尼泊尔,
如果我不打算去蓝毗尼。






昨天走了四个小时的下山路,
全身湿透,一路黏答答的回到山脚,
挤在慢吞吞的当地巴士里,
我像一块浸了几天的抹布,
身上发出的臭酸味,与车里的霉菌溶为一体,
几经一番颠簸回到舒适的旅舍。

把路上的肮脏一股脑洗干净,
今早醒来,依稀还有湿气缠绕不休。

呆在房间看电视哪儿也不去,
新闻报道处处因大雨爆发山洪,死伤无数,
不会听尼语,也不懂发生在哪个角落,
只觉庆幸下山了,否则不堪设想,
神奇的是在山上淋了几天雨,吹了几天冷风,
我竟然健康得没事一样。

真的是最后一天留在这里了,
下一站,那里?

天气阴沉,怀念阳光。
大家都走了,剩我留驻此地,孤独如影随行。
明天,正式踏入印度国土,离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吧?






旅行,让人改变。

我变了。

一些过去紧抓的什么被我在路上逐渐逐步的丢弃,
丢得如此彻底,
莫非从一开始就伪装自己去喜欢这世界认可的东西?

人若完全作回自己,是否从此快乐?

是为自己而活还是为了他人而活?

人活着难道只为了快乐?

一路上所听,所看,所触无不在冲击我的思绪,
我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我害怕自己会变成什么,
却又默默期待自己变成什么。

把自己丢弃了,却找不回原来的样子。

这雨啊,要下到何时?

临别前夕,毗湿奴来找我聊天,
教我唱一首尼泊尔民谣 Resham Firiri,
萤火虫之意。

多么喜欢萤火虫,
以后可能也看不到漫天萤火和星光的画面,

“ Resham Firiri,Resham Firiri,
  Udera Zamki Dalama Bossom Resham Firiri。”

朗朗上口的旋律,
简单动人的调子,一哼就爱上,
毗湿奴说我唱得很好,我说很久没有唱歌,
好久没有为一首歌感动。

“ 这雨不寻常,平常这时候已经很少雨了,
  连下几星期还是第一遭。”

“ 对呀,所有一切都很不寻常。” 我喃喃自语。

“ Resham Firiri,Resham Firiri,
  Udera Zamki Dalama Bossom Resham Firiri。”



Comments

  1. 我最近對人活著的意義的體悟是:
    成就祂。吧。
    我能都是人生的旅客。:)(吐泡泡)

    ReplyDelete
  2. “旅行让人改变”。这句话我同意。走着走着,心定了下来,人也释怀了。内心的恐惧也逐渐淡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没有旅行,我们也一样在“变”。
      无时无刻不在变幻之中

      Delete
  3. 把自己丢弃了, 却找不回原来的样子...
    那就别找了。。。明天醒来,谁都回不到从前。。。
    (话说,那里的青草真的很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有时候人就是留恋过往。
      (话说,我一直忘记纠正老刘,那些是稻草来的啦~~)

      Delete
  4. 尼泊尔,不是到什么时候会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