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15

如果李光耀是馬來西亞總理




也许,我就不用每天浪费平均三个小时的光阴在车龙里,
定时出门,定时到达目的地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呢?

也许,我工作一年的储蓄就够我出国旅行一段时间,
每个月拿到薪水,还了一堆债务,总是不能克制的忧愁起那遥遥的未来,
下一个旅游梦想地何时才能出发呢?

也许,这里的古迹和森林会被更加的珍惜,
那些美丽的山河不会满布垃圾,那些珍贵的遗产不会说拆就拆,
因为你知道那是一个国家的财产,没有过去又何来今日,谈何明天?

也许,我的公司不会只是华人,而是马来人,印度人或其他种族参杂,
或许我的华语不会那么好?但我发现身边受华文教育的人华语也没有很好啊,
在 K 城生活经年,华人绝对不会踏入马来人或印度人的区域,反之则然,
那是秘而不宣的真理,只是没有人刻意戳破,也没有人觉得这有何不妥。

也许,我会对这个国家有更多的归属感,参与感,
而不是随时准备 “ 回唐山 ” 的心情,一个家再烂再破,
你知道那是家就会安心下来,不再摇摇晃晃。

我无意歌颂他的伟大或定夺他的过错( 轮不到我 ),更非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只是若要我选择专权却爱你的家长,还是放纵却一点也不在乎你死活的家长,我宁选前者。

2 comments:

  1. lalazai仔,他让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像妈妈:天天说教,天天唠叨,要给孩子他认为最好的。当然孩子会反感会抗议,但是心中有爱有感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许他爱的方式有错,但是他爱了。
      反观自身国土,我很难说出“爱”这个字。。。千丝万缕,乱糟糟的情绪。
      我爱我的国家,但是她爱我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