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勇者无惧




截了一辆摩哆进市区,
25, 000 越南盾成交,
司机把背包放在最前面,
叫我上车,
问他载妹妹的另一辆摩哆呢?
司机指着我背后。

“ 后面呀,三个人一辆摩哆。 ”

“ What? ”

三个大人,两个大包,
一辆摩哆,
横冲直撞开进了市区。

后来老妹说,
她当时狼狈到极点,
前面顶着一个大包和我,
剩下一只手扶后座,
都快跌出去了,
我夹在中间何尝好受,
完全没有扶手借力,
只靠腰力撑到目的地。

第一天,
这辆摩哆为接下来的行程拉开序幕。

虽说河内交通混乱还比不过印度,
但也有够心惊胆战,
放眼望去,摩哆远比车子多,
一车三乘的情况处处可见,
呜呜车笛此起彼落,
万车齐开的场面可谓壮观。

来过越南的人都知道,
过马路只有一个 “ 敢 ” 字。
一开始,
傻傻站在路边等车龙减少,
但是车阵永远不会舒缓,
反有变本加厉之势,
眼看过马路的人一个接一个向前飞奔,
而我俩依旧原地踏步,着实挫折,
再等下去都天黑了,
我早忘了当时成功穿越马路的心情,
只记得后来是 “ 黏 ” 在一个当地人的屁股后面,
慌慌张张跟着他飞跑而过。

走了几次,慢慢抓到秘诀,
原来,路并不难过,
无须特地避开摩哆,它自会闪你,
你只需留心聆听这城市流动的韵律,
配合它的节拍。

过马路,像学跳舞,
一开始手忙脚乱,
可能还有一点害羞,
渐渐,捉对了节奏,
你就大胆跟着拍子和唱:

~ 1、2、3 ~ 3、2、1  ~

你终是姿势优雅,
勇者无惧的横过一条又一条纷纷扰扰、
熙熙攘攘,
人与人的脚步声搭配摩哆车鸣,
在河内街头奏出一首首的和弦。

Comments

  1. 哈哈。。对敢敢过,他们会闪你的。那是个令人怀念的地方。可以感受到他们是活着的。

    ReplyDelete
  2. 對對對! 機車會自己閃路人...哈哈!

    ReplyDelete
  3. 一次生,两次熟。。。哈哈哈!一开始我也是过不到路,没完没了的车。。。
    捉节奏过路,呵呵呵,很特别,记忆很深刻。。。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似乎大家对她的交通印象太深刻....

      Delete
  4. 過馬路,也連著生生不息的人流在那交道上啊。。。

    ReplyDelete
  5. 有同感,越南的路並不難過... 司機習慣了人多車多,無時無刻提高警覺,只要一直往前走,他們自會閃避...
    不像有較多交通規條的地方,只要稍一不依照交通規則,路人稍有亂闖,會更危險....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