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两色




一直听闻越南关卡的官员,
会故意拖延旅客的故事,
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过海关,
谁知一切出乎意料顺利,
对方随便看了护照就盖章放人,
看来书本所说未必是正确。

走出越南关卡,中国在前面,
早上七点,天色灰蒙蒙,
我们步行前往中国关卡。

两个国家中间隔着一条河,
仔细一看,
河水怪异的流淌两种颜色。

从中国流下来的是浑浊的红泥水,
越南则是较为清澈的黄水,
两条支流在这里相逢,互不相让,
于是出现了一河两色的情况。

以为越南关卡过得顺利,
中国的应该很快,
毕竟大家说华语,
于是轻松写意的跟老妹步行到关卡。

老妹把护照交给中国官员,
很快就过去,轮到我,
那个官员却眼神存疑,
不停看护照,再看看我,
如此反反复复的看了好几遍,
忽然说护照有问题,要我在旁等候,
他禀示上头,说完就没收了护照

我心想护照反正是真的,
也没什么好怕,
于是叫老妹在另一头先等,
回到座位呆坐,
两人之间隔着一道关卡,
事后回想,两兄妹差点不能同行。

忘记等了多久,
开始不耐烦的时候,
刚才那个关卡大哥跑出来了,
神色凝重的说护照很破旧,
封面开了口,
他们不确定护照是不是真的,
我赶紧说我出国次数频繁,
造成护照破旧,
关卡大哥说是列行公事,要我别慌,
现在上头正在打电话回大马确认身份。

不是吧!护照破旧也不行?

无可奈何,
只好呆站一旁看那几个人严肃的打电话,
表情时阴时晴,搞得我莫名紧张,
老妹不懂发生什么事,不想她害怕,
只好用手语跟她说没事,要她冷静。

等了好久,
终于那个关卡大哥的脸上浮现阳光,
笑眯眯的走出来。

“ 没事,证明你的身份,可以过关了。”

吓到。

红河河口的两色河静静流淌了千百年,
它们始终没有融合,
各自流淌各自的颜色,像似中国和越南,
历经统一,也历经分裂,
两者从兄弟到敌人,始终无法相融,
连彼此关卡的办事态度也南辕北辙。

Comments

  1. 倒没注意到双色河,只是站在河口关閘遙望对岸时,感觉似近还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 这也不是什么出名景点, 没注意到是正常的.
      我也是看到lonely planet写才知道.

      Delete
  2. 哦,看來你的護照去太多地方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总是嫌在路上的时光不够.....浪子....

      Delete
  3. 讓我想起幾個月前英國簽證到期從布拉格飛回大英帝國的時候。
    我跟其他兩個朋友也被卡在關卡好久,官員一臉狐疑地覺得我們要跳飛機的樣子。
    所幸最後過關了。

    話說,我也想去看看一河兩色。(:

    ReplyDelete
  4. 好久沒來這裡捧你的場了, 怎麼你旅行從不休息啊? 真的好羨慕!
    話說, 如果是我遇到像你這樣的問題, 我應該會不知所措吧.
    相反的,你還可以安撫你的妹妹, 果然是見多識廣膽大.
    無論如何!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你想象的淡定和冷静, 只是因为都遇上了, 路, 还是要走下去啊.
      的确好久没见你了, 希望你的生活好好的. 欢迎常来. :-)

      Delete
    2. 真的是好久没“见”了。哈哈。
      嗯。得空就会上来。
      有时候喜欢看别人的文章多过在自己的部落格绞尽脑汁不懂要写什么。嘻嘻。
      也祝你开开心心每一天。要幸福o!

      Delete
    3. 你也是, 下次旅行再寄明信片给你 :-)

      Delete
    4. 真的吗?好感动。
      不过,说到这个也很惭愧啦!我竟然没有回信!
      我不小心把你的地址弄不见了。可以再电邮给我吗?

      Delete
    5. 呵呵, 不必啦, 有心就好, 我居无定所, 你也寄不到

      Delete
    6. 哈哈,可不可以下次直接jio我一起去玩?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