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南住,居者其巢




在河内找住宿很方便,而且便宜。

3 美金,隐在一条不起眼小巷里,整栋老房子就我们俩,
每次出入,只有影子穿越寂寞小巷,静得心慌。
最后一天更便宜,才 1.5 USD,这次不如之前安静了,
它是一间旅行社的后房,房外就是办公室和马路,
充斥车声人声,别妄想在早上时间入睡。
幸好河内入了夜,除了酒吧还开着,基本上都很安静。

总觉得英殖民比法殖民更有奉献。

英国人留给她的殖民地,除了语言和法律,
更多的是规划有序的城市蓝图,还有细致精湛的艺术建筑,
这些都变成了后来的文化遗产。

回看法国在东南亚的领土,除了法文和面包,
并没有留下太多令人赞叹,融合当地文化和西方价值美感的建筑。

河内的老房子并不漂亮,没有规划的街道,
东一块,西一块拼揍在一起,粗糙得好像只是为了居住而建造。
少了对生活文化的追求,也就少了多余的雕刻与修饰,
眼前剩下平平方方的墙壁,平平方方的栏杆、窗口、大门。

老房子的美,实不在建筑本身,乃在里头住着的人。

也许苦难的日子早已过去,越南人没有太多时间伤春悲秋,
房子除了居住,也成了寻找生计,换取美好生活的工具。
人们物尽其善的把房子每寸空间用来挣钱,
宿舍、餐馆、画廊、纪念品店。各种你想到的行业都可以找到。

一个家庭同时做着好几种生意,
餐馆同时是纪念品专卖店,民宿也包带团,
有时出门,就看见宿舍老板一家人在客厅吃饭,小孩后院嬉闹;
去到旅行社,老板娘一边在梯间洗衣,一边回答我们的问题。

积极生活的画面叫人动容。

苦难过去啦,没有空闲感怀身世,眼前只有生存是王道,
人们如此忘我的追求美好未来,剩下破旧的老屋,细诉着逝去的过往。

8 comments:

  1. 不知道為什麼,你這一篇讓我頻頻想起西班牙。
    (:

    我也很想快點把東南亞遊一遍啊啊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心里有很多想去的地方, 排在前三名的就是西班牙....
      啊...不懂何时可以去到...
      要去东南亚就快点了, 很多东西在变化, 尤其是缅甸.

      Delete
    2. 我把歐洲很多地方都走遍了,卻還沒有把東南亞看完。
      就連泰國我都還沒去過啊 *汗顏*
      嗯,是該好好計劃了。(:

      p/s:西班牙的確不錯,風味十足,好吃好玩好看。 :D

      Delete
    3. 想去西班牙, 却不是为了美食, 美景, 美人.
      单纯的只是为了一个风车.....
      呵, 你知道我说的是那里吗?

      Delete
  2. 越南还是我去过最便宜的地方, 多年后,还是那般便宜。
    喜欢那里的风情,但不喜欢电单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便宜是便宜, 前提是不要被人砍菜头的话.....

      Delete
  3. 哇,有那麽便宜的住宿,真會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