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與得

我性格糊涂健忘,
这趟长期旅行,
家人总担心我会丢失金钱,
护照什么的,
回来后作了个清单,
发现丢失的东西还真不少。

我弄丢了一张记忆卡,
一只鸭嘴帽,
牙刷一支,洗衣粉一小瓶,
指甲剪,梳子一把,
铅笔两支,毛巾一条,
铝制水壶,相机镜头盖,
洗脸霜和 Shampoo,
一件冷衣。

除了不太重要的小物品,
竟没有遗失护照和金钱,
真乃神迹也。

以上都是不小心弄丢的,
还有一些是故意送走的,
包括三件 T- 恤,
五本书,一件雨衣。

一来减轻背包,
二来发现身外物越来越不重要。

出发时,
背包重量是 13 Kg,
回去时,剩 10.5 Kg ,
2.5 Kg 跑哪儿了?

一趟远行,放轻了自己。

前半段路程,
我放不开内心的拘谨和胆怯。
每一天战战兢兢,患得患失,
总在为明天忧愁,
后来水土不服严重病倒,
加上发生许多不愉快的事情,
有一刹那非常想放弃,回家算了。

感谢我走了下去。

因为走下去,
我在吉尔吉斯看到美丽的颂湖,
学会了骑驴子挑水,
草原上喝了一碗马奶酒;
也在尼泊尔每个停电的晚上,
和萤火虫伴着星光入眠,
我在博卡拉吃了好吃的 Dhal Bhat,
学会一首童谣,
我也在印度学会如何如何骂人。

我认识了陪我冒险的神经匈牙利家伙,
认识了欣怡,
认识了热心的印度人 Kumar,
还有陪我坐在庙堂上画画一整天的 Carloz,
我遇见晴美,温暖如太阳的晴美,
遇见环游世界一年的长谷冈,
跟我一样喜欢《海贼王》的悠司,
旅途的最后一站,
还加上 Oto 和 Sandy 两夫妻。
 
仔细想想,
我丢失的其实是束缚和框框,
带回来的是勇气和回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