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一片空寂




以色列人亚米查跟我搭同一班车。
人迷迷糊糊的,
好像什么都不懂,
帮他买了车票,
才发现他已经流浪一整年,
所谓大智若愚吧。

买了票,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蒙古是他最后一站,我的第一站。
我说今生最想去以色列,
他说最想去马来西亚。两人笑。

晚上九点,火车准时开跑。
不会看西里尔字母,
几番周折找到车厢,
列车长对我说着陌生言语。
从这里开始,货币,天气,
语言的认知从中国式切换为蒙古式。

一路星光相伴,
车窗外无垠黑暗,
我在列车的走走停停中睡去。

啷 ~ 啷 ~ 锵 ~ 锵 ~ 
身体随着轨道缓缓摇摆的频率摆动,
在摇晃中睡去,也在摇晃中醒来,
醒来但见朝阳初生,才 5 点?
窗外,无边无际的广袤立时把心魂掳去。

一无所有,一大片的空寂呀,
千里迢迢,原来只为一片空寂,
倚在走廊,呆呆望着如此空旷大地,
这才只是开始。

亚米查脸上是藏不住的欢愉,
对我诉说他喜欢这片大地。

Look,It's Empty。

You like it for it's empty?

Yeah,It's Empty。

不想说话,也不想思考什么,
如亚米查所说, “ It's Empty。”
千里迢迢,只为一片空寂。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