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羅的抽像畫




网课关系,
课程需要重新编排,
编了一套胡安 • 米罗的课程给学生,
米罗擅长孩子气的抽象画,
我以为这会很好玩,
死脑筋的上司一口否定了,
说学生根本不懂,只会乱画。

本来就是要他们乱画,
不想再强调技巧,
只专注心灵感受,
艺术本就是一种心灵反应,不是吗?

工作是工作,
现实还归现实,
既然学校用不上,
那么就用在好朋友的身上吧,
放话出去,
个个雀跃欲试,反应良好。

那个晚上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个自己的课程。

简单跟他们介绍了米罗,
观看他的作品集,
过后我就准备了几道问题,
从这几个问题里,
画出属于他们的线条,图形和颜色,
不用在乎画工,只需要当下的 feel。

首先要大家画出 “ 自己的形状 ”,
从这个形状,延伸出几个话题:

“ 耶稣在你心中是什么形状? ”

“ 你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 ”

“ 你最大的恐惧和忧虑是什么? ”

“ 说说你的梦想 ”

“ 对你而言,神是什么? ”

大家都认真,沉淀自己,
专心画下这些思考题。
然后我要大家个别分享自己的画和当中意义,
那个晚上,好友们都享受其中,
画画可以疏解压力心情,
对我来说,那就够了。

卡西画的最好,她深明抽象意义,
我鼓励她继续学习,
也许会发掘自己另一方面的才能也说不定,
谢谢米罗,谢谢艺术,谢谢好友们,
下一次想尝试孟克或马蒂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