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自己




看过不少游记,
一些说风景,一些说历史文化,
也有些说心路历程,
占大多数说吃喝与玩乐。

看完《随心远行,遇见幸运的自己》,
我想她说的,是人。

忘了怎么认识 Haan,
反正旅行的人总有某种奇怪的磁场互相吸引,
这样一个女子,独自旅行两年多,
从亚洲,欧洲,走到南美洲而后非洲,
她把路上的故事发表在部落格,
每天困锁在办公室的我,
看她的文章来发泄郁闷的情绪,
偶尔会留言问些问题,
有天她就说不如加她的面子书,
结果我们就成了面子书友。

之前有想她干嘛不把这些故事写成书,
没想到不久后她真的这样做了,
而且还很酷的不靠出版社,
反而藉着一筹款网站来集资出书,
自己的梦想,自己掌握,
这是她默默在激发我的行为之一。

她最后也成功集齐款项,
不然不会有这篇文字。
书的封面,蓝蓝一片澄净山水,
和她爽朗清晰的性格很接近。

本来以为会收录曾看过的美洲和非洲故事,
却只是亚洲和欧洲篇,
想来故事太多,需要留待下一本,
因为从美洲篇才开始追踪她的文字,
于是这本书的内容于我全是新鲜。

Haan 不是 " 文艺 " 人,
所以字里行间不会看到文绉绉的形容词,
不会有美得像诗般的词句,
但她的实在却是真正打动人心的部分,
这是个旅行被美化了的年代,
美得不真实的图片,
浪漫迷人的笔触,
让旅行变得不再纯粹,变得 " 罐装 "。

所以在书里,
你不会看见云南有多壮观,
你反而记住了那个拿走她相机的粗心小子,
你不会在印度或巴基斯坦篇找到任何猎奇式的描写,
反而认识了她笔下待她如家人的朋友和路人,
你不会看见希腊的蓝天白云,,
你只为那个裸体主义的宿主目瞪口呆,
看她为那个宿主拍 " 写真 " 而棒腹大笑,
你看不见北海道的薰衣草,
你只记得她和日本男人电影般梦幻又真实的爱情。

是路上的人,成就了如此的她,
才让她写出这样的一本书吧。

看完,合上书本,发愣良久。
书里,我遇见曾经的自己,
那个被遗忘在不知名角落的自己,
他去了那里?死了吗?

旅程结束,Haan 去了澳洲工作,
还让人意想不到的结了婚。
问她有没有适应不良,
怀念在路上的日子,
她说没有,在路上在家里,
都是生活的延续。

我想因为她血液里的义无反顾,
让她做每件事情都如此干脆利落,
这正正是我最缺乏的,优柔寡断,
让我一次次的与梦想擦身而过。

这不是一本标榜什么主义的书,
没有循循善诱叫你离职去旅行,
没有苦口婆心的要你回来面对现实,
没有美化路上的风景,亦不批判,
没有教导你怎么壮游世界,
或 " 我很棒快来学习我 " 之类的自我陶醉,
她,只是好好的过一场生命,
简简单单的写故事,
一本书,带来的是生命的真谛。

生活本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旅行,
每个人每天都会遇见不同的自己,
而这本书,让我遇见曾经勇敢的自己,
他还没死去。

Comments

  1. 星期日一個悠閒的下午,突然看到這一篇。很欣喜!
    我先寫亞洲和歐洲,因為中國之行改變了我,歐洲之行讓我越來越相信人性。
    接下來的拉丁美洲,我先被語言打倒,然後在對陌生人信心滿滿的時候,從巔峰跌倒谷底。
    緊接的非洲,是我的信心重建和完美結束。

    順序的講述,蘊藏著自己的轉變和成長。(但不懂大家是否感受到,呵呵)
    路上的景色震撼及感動我,但讓我學習、反思、更加認識自己的,是遇到的那些人。
    所以我想把焦點放在他們身上。(估計出版社不會認同,所以我也沒去找)

    謝謝你的分享。我真的很想聽反饋和讀後感,才知道自己做得如何、下次能怎麼進步。
    希望除了部落格,將來有機會聽你說你旅行的故事。再次謝謝你!!

    ReplyDelete
  2. 哈哈,其实这篇文章还没写完的
    我还以为没有人看我的部落文章所以慢慢
    一天写一点

    ReplyDelete
  3. 哈哈,我还有看,只是少comment。
    慢慢写,下次我继续来看~

    ReplyDelete
  4. 老刘有在看的。只是没有留言。看见啦啦在文字的坚持,拍拍手!而老刘。。。(掩脸,成了逃兵,哈哈)

    ReplyDelete
  5. 哈哈,还有我,在为啦啦仔的坚持鼓掌!
    对了,在美国有什么办法能买到上述的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谢谢君慧,
      我想要买可能需要联系本人了?
      你或许可以在面子书联络她?WH Lum

      Delete
    2. 慧君,不小心看大你的留言 :D
      寄去美国的邮费比较贵,航空邮费大约是 RM 120。
      如果你对电子书有兴趣,可以来这里:http://myluckyodyssey.com/product/ebook/
      交易完毕可以直接下载

      Delete
    3. 是呵,我竟然忘了可以叫她去那个网站。糊涂。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