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俗地





自从一月开始拿回看书的习惯,
二月就读完了《流俗地》。

是开心的,感觉自己的某些状态慢慢回来,
主要也因为看完的是一本好书,
黎紫书一直是个好作者,文字流畅,不卖弄,
而且,她很会说故事。

她是怡保人,《流俗地》写的就是怡保,
书里用锡城来代替,但一看就知道写的那里。

黎紫书很少用深涩难懂的文字书写,
她的文字有时候简单到不像所谓的 “ 文学家 ”,
但往往最简单的文字才越显出故事的精华,
我很怕读那些看似艰深,实则空洞虚幻的作品,
一部创作,说到底,最重要的不还是内容么。

《流俗地》还真是说着一群俗人,
他们生活,也挣扎,也压抑,也喜乐,
那么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一如你我他,
我投入,乃因我也俗人一个。

故事从一座被称为楼上楼的组屋衍生,
曾经也住过组屋,里头的拥挤,肮脏,翳闷,
身同感受之余,也唤起许多湮远的往事。

书里没有真正的主角,似乎每个人都是主角,
又人人只是过客,银霞,细辉,拉祖,马票嫂,惠兰,
每个人都有戏,每个人都互相纠缠,又互不相干,
文字有魔力,我看得乐此不疲,迫不及待想知道进展,
在这块流俗之地,人人努力的活着,彼此相爱,彼此厌恶。

简单,粗暴,纯真又悲伤的爱情,友情,亲情,
许多文字,点到为止,没有画鸡画出肠,
无需明说,但读者各有意会,心知肚明,
从大辉与姑姑之间隐藏的故事,
再到细辉最后与大哥的互不相认,
比如拉祖,银霞,细辉仨之间的友情,
拉祖对银霞真挚的感情,最后惨死的结局,
都让我忍不住红了眼眶,
我走过的不只是他人的流俗之地,亦是我自己。

结局用银霞结婚来作为结束,似乎婚姻是一个好终点,
也许吧,单身或结婚,贫穷或富贵,年轻或老迈,
其实又是谁决定了谁的高贵与通俗?
我们不过是自己流俗地上的主角,匆匆流过,又汇入海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