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三坡




跟 H 聊天,
聊起听过的歌。
他说想找一张专辑,
里面有首野三坡,
我说浮躁啊,
对,对,对,就是浮躁。

1996 年,
王菲发表了这张梦的专辑。

现在还有没有人听王菲?
有个年轻朋友说王菲的歌很怪,
唱法也怪,不好听,
她已经过时了。

浮躁是最 “ 王菲 ” 的专辑,
这之后无人超越,包括她自己。

第一次听,感觉鸭子听雷,
如梦似幻的呓语,
深涩的词曲,
没一首可以单独抽开,
亦无法加插任何一首,
10 首歌她创作了 8 首,
其中几首完全没有歌词,
只有她咿咿呀呀自创的语言,
在那个年代是多么前卫。
我刚17岁,听了很久才逐渐接受。

彼时是她最红的时期,
不顾市场,
任性的出了这样一张专辑,
不可谓不大胆,
想当然尔,销量不理想。

有浮躁,必有窦唯,
这是他和她的梦。
那个北京炎夏,
他们挤在四合院,
一起完成了梦,
可梦没有延续,
两人终究还是分开。

最爱野三坡,
我对 H 说没有想过会有人喜欢野三坡,
这首无词歌,
只有王菲梦一般的呢喃,
似一首未完成的作品,
可最爱的却是这首。

野三坡是什么?

她没有解释,
我也没有深究,就任它如此,
多年以后,
窦唯出了一张竹叶青,
那旋律根本就是野三坡的延续,
不过已是后话。

跟H结束聊天,
驾车沿着海边播放这张尘封许久的大碟,
生活越来越厚重,
层层包裹着灵魂,
很久已不再轻盈的歌唱,
17岁去了天边。

今天,
抛开那些有为无为,无常有常,
让生命是生命,死亡是死亡吧,
都是人生,都是定律,都是梦,
何苦执着?何必紧抓?
就算没人再听王菲,
就算我已回不去17岁,
你心里一直有片属于自己的野三坡。

九月天高人浮躁
一切都好 只缺烦恼
La Jam Bo La Jam Bo。

她留给我的原来不是歌声,
是活在当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