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鋼狼之歌




依然没有找到工作的中午,
一个人在戏院看 《 Logan 》。

每年看 X-men 已成了指定朝圣,
那是我十多岁开始就爱上的美漫英雄。
跟一般认知的超级英雄不同,
X-men 是群体而非个体,
他们如怪物般被人嫌恶,
不像超人那样万人景仰,
个个的超能力天马行空,
看得我目眩神迷。

当年知道它被拍成电影时,
我兴奋死了。

X-men 是第一个把超级英雄 “ 时尚化 ” 的,
人物并没有如漫画一般 “ 五颜六色 ” ,
反而一身黑冷酷帅,
那感觉超屌,
事实证明是成功的,
毕竟现实和漫画两种意境,
若真忠于原著,那画面有多滑稽。

金钢狼从未被定位成主角,
但不知为何却成了最重要的角色,
想是人物众多,只得取舍。

电影版时好时坏,
《 First Class 》 好看,
《 Apocalypse 》 很烂,
来到 《 Logan 》 ,
才发现这系列已经陪伴我超过十年。

电影的开幕我看见一个窝囊的金钢狼,
他酗酒,他一拐一跛,他不再战斗,
他成了司机,賺钱要养活自己和恩师 X 教授,
他不想活,偏偏他的能力是超强痊愈力和延迟老化,
于是他苟延残喘。

这套电影里,
他的痊愈力终于减弱,开始衰老,
最讽刺的该是 X 教授,
世界最强大脑患上了老人痴呆症。
彼时已经没有变种人,
旧一代死光,他们是硕果仅存的几个。
他没有抛弃他,
两人如父子般彼此厌恶,又彼此依赖。

他不再是金钢狼。

直到她出现。

罗拉,这个如他一样的女孩儿,
如他一样暴戾,一样悲剧,一样 “ 有刺 ” 。
他千方百计要摆脱她,却是纠缠不清,
一夜间,他从 “ 儿子 ” 忽然变成了 “ 父亲 ” 。

女孩跟他一样是个不幸的试验品,
逃了出来自然要被抓回去。
逃亡的过程里他们一起受伤,一起痊愈,
他始终是个硬汉子,不流露一丝感情,
只有在教授死的那天,
发疯似的狂打车子泄愤,然后晕厥路边。
他跟罗拉说我的责任到此为止,我不欠你!

 “ 每个我在乎的人最后都会离我而去!!! ”

他对她大吼,把她赶走,
那眼神是绝望与深爱交缠。
可是知道敌人追杀 “ 女儿 ” 的时候,
他立时放弃了自己,
放弃了生命,狂奔回来救她。

他还是那个金钢狼。

临死前,罗拉泪流满面,抱着他喊出爸爸,
他说:  “ 啊。。。原来是这个感觉。。。 ”
然后沉沉睡去,不再醒来。
这里有两个解读:
一,终于可以死去,
二,他终于明白了亲情。

我没有哭,可内心如此惆怅和释放。
告别金钢狼,一如告别我的青春,
告别我曾有的年少轻狂和忧伤。
他最后帮自己和女儿放下了 “  刺 ” ,
吾亦复如是。

不知哪个粉丝把 Johnny Cash 的 《 Hurt 》 ,
剪辑成电影片尾曲,
感觉竟是出奇配合,
那把沧桑的男声一开口,
完全表达出狼叔一辈子欲言又止的爱恨情仇。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