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尋味@元朗




小时候剪头发,
爸爸都带我去印度人开的理发厅,
身高不足,
印度大兄会放一块木板在椅子上,
坐在上面就够高了,
然后帮我围上一团白布,
他就咔嚓咔嚓开始剪。

要说的其实不是剪发,
是店里的《 老夫子 》,
他边剪,我边看,
任发丝掉落书页上也不管。






当时最厉害的漫画,
除了小叮当就是老夫子,
没有颜色,
黑白六格已经够我回味无穷。

说起来,
最初的香港印象就是从老夫子而来。

旧旧,泛黄的,
有点寂寥,有点诙谐,
他和大蕃薯,秦先生,
上演着一幕幕人间喜剧,
里头还有很多成语,
我的成语乃此学来。






今早想说随便找个地方吃早餐,
于是搭地铁来到元朗。

这名字第一次出现,
是在小时玩的《 百万富翁 》,
其中一站就是元朗,
童年记忆里跟我没有关系的地名,
今日身历其境。

一入市区,
那老旧破败的颜色就感觉很 “ 老夫子 ”。

多迷人的建筑,
早餐反成了其次,
随便乱吃迫不及待去游荡了。

抬眼处,尽是充满年代感的旧楼房,
儿时爸爸牵我走的就是如此街道,
路上没什么年轻人,
多是老人和带小孩的菲佣,
香港的老化现象越趋普遍,
他们面无表情的坐在公园里,站在街上,
或打着磕睡,或闲话家常。





边走边摄,
整齐又繁复的窗花,
瓷砖拼凑出来的几何图案,
皆让我迷恋,
我是生错时空的人,
眷属上个世纪。

过往路人好奇有什么好拍?
这里甚至不是旅游区,
可我就爱这种日常。

旅行越多,
造作的景点就越多,
我们渴望看世界,
却要世界为我们保持原状,
贪婪的旅人。
 
元郎既无壮观景色,
也无有遇见何等难忘的人与事,
我想我只是无意遇见了童年,
最后一天港游,又寂寞又美好。



Comments

  1. 即然喜歡,有想過住下來。。。。。。?只要活的自在,什麽都可以嘗試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住下来就没有啦,很多现实考量要注意,如果喜欢就可以住下就好咯,我现在一定住在蒙古草原,呵呵

      Delete
  2. 話說,我昨天才去了髮廊,也看了老夫子。
    只是,在裝潢新潮的髮廊看老夫子感覺還真的挺不搭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