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後




他站在桥边,默默拿着牌子,
背景的 “ Young ” 无独有偶,
衬托出他的青涩。

不知道那里看过一段文字,
大概是说,
若一个国家搞到年轻人要上街,
这是个失败的政府。

少年郎,谢谢你,
抱歉大叔我迟至现在才敢走出来,
而你已经比我更早看见了。

妈妈不希望我去,
但她没有阻止我去,
我说,我去不是为自己。( 心虚 )

想起上一次到独立广场喊 “ Merdeka ” 竟是 1998 年的事,
时日如飞,我们失去什么?又保留了什么?






电动火车满座。

第二轮才上到车,沿站是黄人,
每到一站车外皆传来欢呼,
顺利抵达 K 城,天气超热,感觉很渴。

先与友人集合,两点钟,游行开始。

气氛出乎意料平和,
被遗忘的老城区只有这种时刻才被簇拥,
抬头,见一群外劳在天台看热闹,
他们在俯瞰天堂或地狱嚒?

播音设备很差劲,
基本上没有人听见领头到底在说什么,
人家喊什么,你就喊什么,
走着走着就分心了,不知走向那里,
几个朋友失散,来电回复,
说跑去吃著名的牛肉面,(吓?)

下午天气越来越热,群
众开始唱歌,但是没有歌词,
华人唱歌,马来人不会唱,
马来人的歌,我们不熟悉,
只好听强劲鼓声,人人拍手称快,
傍晚有事做,一个人先回家,
明天继续,我说。

连续两天。

是的,
这是一场目标方向不够统一的游行,
这是一场华人占大多数的游行,
这也是唯一一场没有水车,
没有催泪弹,( 电击枪呢?)的游行。






一如所料,
事后总有一堆声音出现,
谩骂有之,嘲讽有之,不屑有之。

而我在黄后几天,
脑袋空白,身体超级疲惫,
一字也写不出,
有时感受太多没有办法表达,
人人纷纷发表意见,
各种感性情怀,各种道理分析。

我不懂,都不懂。

我们是在参与一个时代吗?
我该用什么身份和价值来面对国家和社会?

原谅我无知。

我只知道我爱我的上帝,
也爱我的国家和土地。

这两天游行,
看见很多教会的弟兄姐妹勇敢参与,
我想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为我的小组成员们感到骄傲,
你们是光,也是盐,
要照亮这黑暗的世界。

圣经有那么一句话 :

“ 好像一粒芥菜种,种在地里的时候,比地上的百种都小;
  但种上以后,就长起来,比各样的菜都大,
  又长出大枝来,甚至天上的飞鸟,可以宿在他的荫下。 ”
  马太福音第13章第31-32节

目今所言所行,
也许微不足道,卑贱如尘,
但信心从来一开始都不是最大的,
他乃一点一滴,逐渐逐步的茁壮,
然后,那一天将会盛重荣耀的降临,
我是如此相信着。



Comments

  1. 基督徒應該參與政治嗎?

    愛國,是不分宗教,和種族的。:)

    ReplyDelete
  2. 这一趟黄色之旅值得骄傲!

    ReplyDelete
  3. 我喜欢你摘录圣经里的那一段话,也喜欢你的第一张照片。我也相信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成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而我喜欢大家对这个国家的爱。
      因为爱,我们才可以勇敢。
      只有爱,才能发芽生长。

      Delete
    2. 愛之深 ,責之切,希望我們繼續勇敢。

      Delete
  4. 當我看到報導說全部華人都去了聚會時, 心理面就想, 錯了, 如果真的是全部華人出席的話, 就不止這個現象了.(還有很多支持的人無法出席的, 就如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着当权者越来越无耻的脸,有时真的很绝望。
      看见人民不放弃斗争的精神,又重新燃起希望。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