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無声




一直以为马六甲青云亭是大马最古老的庙,
发现水月宫竟有六百年历史时,
我如此惊讶。

六百年那么长,
比郑和下南洋还早,
相比之下,
青云亭好像忽然就 “ 年轻 ” 起来。

中国人最早的南下记录原来不在马六甲,
而是话望生布赖 Pulai,
马来半岛那么早已经有华人落足,
这可是珍贵文物。

布赖是客家村,
最早来到的华人也是客家人。

客人,客人,
连名字也说明了这民族的特性,
到处做客,
他们没有真正的故乡,
每到一个地方只暂时住下,
飘飘泊泊,东方的吉普赛。

游走其间,
你发现它不如想象般古老,
一砖一瓦一柱其实都是重建的。

“ 只能尽量造之前的样子盖回,
  原本的寺庙是木造物,早朽坏咯。 ”
庙里的安哥缓缓道出。

水月宫供奉观音,
墙上泛黄的观音送子图,
是看起来比较 “ 古代 ” 的东西,
当然,庙依是精美,
现代化的到来,
连信仰也开始粗糙烂造,
现在已难见如斯精细手工,
那对门神的精湛雕刻就让我驻足观望了半天。

只可惜,
曾经重要的文化遗产无法好好存留。

唯一可以证明水月宫古老过去的,
是七个造于西元 1426 年的坛香炉,
深锁在堂后玻璃框里,
像在诉说一则湮远歌谣,
像对我唱一阕流浪者之歌,
无声,却听见。

Comments

  1. 我常想, 我们生在这片土地上,就是一直要和遗憾和惋惜和恨铁不成钢的感觉纠缠不清...想来还真无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无奈,因为我们还有爱。不是吗?
      加油,说给你听,也说给我听。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