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吐兒尕特




吐尔尕特 ( Torugart ) 隘口并没有想象中的麻烦与艰难。
书上写的也太夸张吧?
但却比想象中更无聊与沉闷。

早上七时,司机准时载了我前往边境。

一路风景依然有天山相伴,它从新疆开始陪伴至今,是时候说再见了。
大约走了两个小时,雪山终于不见,取而代之一面湖水,
那是  Charyn Kol 湖,一个我无缘到访的湖。看见 Charyn Kol,表示靠近海关了。






这里是吉尔吉斯最南端,海关处冷得如冰窑,我直发抖。
跟入境时一样,异常轻松就出了境。
以为可以顺利直奔中国,来到中吉边界,中国那头的却车还未到。

边疆只一简陋铁栅,偶有一两运货卡车通关,四周冷峻乏味的山头,
再无一丝生命迹象,连鸟和虫都绝迹。
在这冷风飕飕的无人之境,天地之间剩我和影子逗留。
天长地久似的坐在车里呆等了好几好久,
终于在两个小时后,中国那方的司机出现。






一踏入中国领地,景色立刻转换成干瘪和枯燥的画面,
到处坑坑洞洞,挖泥机,填土机。

和刚刚的路相比,吉尔吉斯是天堂。

不再是高山地,我们开始往平地上走,这代表气温开始炎热,
路上尘土飞扬,为了防尘只好关窗,闷热的空气,我挤在后车厢,
跌跌撞撞的经过一关又一关烦死人的检查站,来到中国喀什。

再见吉尔吉斯,这片从来不曾想过要来,尔后却爱上的国度。
知道,从此再也不会遇见同一个景色,同一个人,于我,那已是永恒。



4 comments:

  1. 看了你的吉尔吉斯游记有一段日子,终于结束了,有点不舍得.旅途愉快.

    ReplyDelete
  2. 完啦?有点不舍得呢。。谢谢你。
    吉尔吉斯,真是个好地方。哪天我也要去看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啊,期望有天也看见你的吉尔吉斯游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