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




Gryaniki Ves 吉尔吉斯甜饼,
其实也不懂是否正确名称,
只因包装外总印着这行字,
于是就如此成了。

超市里买到的干粮都黑漆漆,
硬巴巴,难吃,
只有这种淋上一层糖浆的面饼吃得下,
甜甜,松松软软,
有时换上橘子味,草莓味,
依是偏爱原装口味。

其实也非什么人间至美味,
只因便宜耐饱,加上不难吃,
总是买了一大包上路,
在山上,在湖边,在车上,
它的甜味已经深入脑髓,挥之不去。

临走前,
打算在纳伦的小商店再买一包回味,
店员弄不清我要的是啥,
后经一友善妇女相助,终能买到,
很是亲切的她,
用流利的英语问为什么喜欢甜饼?
也答不上,
纯粹种味觉上的依恋吧? 我想。
谢过她,行旅最后还能遇见善良的人,感激。

拉面叫 Laghman,乃国民粮食,
吉尔吉斯的食物大致上粗略分为,
亲中国和近俄罗斯两种口味的食谱。

我实在不喜欢俄式食物,
觉得粗糙,单调难吃,
于是接近中国口味的拉面,
自然而然成了我餐餐吃不腻的精神粮食。

每家煮法尽有不同,
有些偏辣,有些偏咸,
基本上不变的是红红的汤汁,
还有撒在面上的迷迭香,
和着迷迭香的辛辣,
在冻夜里把面条送入胃里是旅途上疲累的救赎。

离开前,
走进餐馆叫了最后一碗拉面,
今天以后,
再也闻不到那迷迭香和糖浆溶化口里的味道,
甜饼的甜,拉面的咸辣,是不属于我的乡愁。

为此,竟是有点感伤。



Comments

  1. 我在終於光顧的咖啡館一口氣喝了榛果咖啡冰和卡布奇諾。
    我們都得依賴味覺和味道去懷念一些事情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留下的,只有海水蒸发空中的味道。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