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听筒,
听那千篇一律的语气:
卑微的道歉,
设想周到的计划,
关心的问候,
信誓旦旦的承诺。

我已经猜到他下一句要说什么了。

是太了解他
还是他太不会掩藏?

“  对不起,我答应!这是最后一次借钱了,
   真的!过了这个月,我的财务就会好转,
   到时就可以欠你的钱还清!真的!相信我!
   还有两个月车就还清,还欠儿子的学费,
   只要还清车子和学费,我就自由了,
   到时一定可以把所有债务还掉。”

我变了。

变得冷漠,变得无情,
无情得自己也害怕。

一次又一次的同情被抵押变卖,
一次又一次的援助被当成理所当然,
一次又一次的付出被典当成廉价的信用卡,
需要时拿出来刷刷,用完了丢回皮包。

听他滔滔不绝,
当下只是冷冷回应:

“ 再谈吧。” 把电话盖上。

脑袋记忆重播上一次拒绝借钱时的情景。

“ 不是不借,那会害了你。”

“ 不借就不借!你有钱很厉害么!!”

“ 听我说。。。”

“ 少看不起我!等我有钱根本不会鸟你!!”

才刚刚上个月,
借了他一笔钱去拆掉之前车祸缝针的线,
谁知他并没有把那笔钱拿来看病,
问起时,说想去政府医院拆,
那边便宜,才一块钱。
那这笔钱呢?
支支吾吾,问不出个所以然来,
如果要看政府医院为什么要借这笔钱?

那天明确拒绝了他的要求,
并且表明不会再借一分钱,
要他让我介入他的财务状况帮他理财。

“  我会理财啦,我只是不要!
   就好像一辆车,我知道怎么修理,
   我不要修罢了嘛,少废话!”

意料之内的反应,
理所当然的表情,
我沉默,很沉默。
疲倦了吧?我想,
要不然谁可以告诉我该说什么?

回到家已深夜,
把疲倦身躯泡在冷水里,
冰凉的冻水让我直打哆嗦。
洗毕,躺在客厅想痴了去,
脑袋疲惫,无法再作任何思考,
辅导他将近两年,
他的情绪反复好了又坏,
而我从当初的身体疲累,
变成心灵上的倦怠。

也许我真不了解单身爸爸的心声,
虽说他年纪比我小,
我这所谓长辈又进入他的世界多少?
但我一直把他当成家人看待,
一直都是。

开始胡思乱想,
担心他儿子会在怎样的环境长大,
不知道他会否一情绪又做出伤害大家的事情,
忧虑他会不会去吸大麻,
为了麻醉而流落烟花之地,
会不会。。。

在床上翻来覆去想了又想,
学习祷告把这一切交给上帝,
拖到很夜才迷迷糊糊睡去。

不是已经死心?
已经麻木?已经心如止水了吗?
原来那颗深埋的心还是有感受的,
硬是痛了那么一下。

Comments

  1. 很有感觉咧,看你的这篇。
    有时不止对事,对人我都会有种死心麻木的感觉呢!
    但当针头插下来时才惊讶自己是还有感觉的。
    超矛盾的!

    ReplyDelete
  2. 如果還會痛,就是心沒死啊。
    失望、灰心有時候并不會把心里那柔軟的一隅給抹掉的。
    因為心底還有那柔軟的地方,所以才會一再受傷。所以才會心痛……

    ReplyDelete
  3. 忙得没空更新文字。。。呵呵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