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西斯




尤记得年头许下一个月看一本书的计划,
之后都会写一篇书评记录看过的书。

自五月过后,就不再有任何记录,
不是因为阅读计划搁浅,
乃是这本书足足花了我半年时间才看完。

是的,此书破了我这辈子读书记录,
有史以来看过最累,最久,最深,也最有趣的书。

很早就知道尤利西斯,但一直不敢挑战,
五月买下给自己做生日礼物之后,
它就断断续续的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

整整千多页,分上下两集厚厚一叠,
你一定以为说的是千秋万代,
经历好几个世纪的家族争斗之类的情节,
看完整本书,才发现从头到尾,
故事只发生在 18 个小时内,连一天都还没过去。

作者乔伊斯,把书里三大角色的内心独白,
或所谓的意识流,加上整个都柏林的描写缩影,
巨细靡遗的一一化成文字记录下来。

它是奇书,是天书,是淫书,
是文学史上难以跨越的一道高墙。

有人这么形容尤利西斯,
她是小说里最深涩的一本书,
但她也是深涩小说里最有趣的一本书。

故事内容和分析,或任何书评恕不详说,
一来有太多写得比我好千百倍的书评家,
二来,虽已经读完,我依旧写不出个所以然来,
每个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尤利西斯,
而我的尤利西斯还在摸索阶段,
反正,我完成了,我克服了,虽然此刻依然一片懵。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