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露營




我的学生生涯,
只参加过一次课外活动,
记得跟农务有关,而且只参加那么一次,
以后我都不再参与任何课外活动,
一直到中学毕业。

主要是性格太内向,
不敢参人,害怕说话,
去这些社团让我莫名恐慌。

所以学校临时找我去童军露营时,
心里是纠结的,
害怕跟人相处的性格到老还没完全消除。

找我去,因为需要男老师,
男老师在教育界是稀有动物。
星期五在学校搞个营火会,
星期六出发 Janda Baik 露营。

第一晚的营火会很精彩,
天气炎热,连风也没有,
我倒乐在其中,
卸下老师的严肃包袱跟学生玩在一块儿,
可能因为不算正式的童军老师,
只是帮手,所以没有压力,
当晚需要在礼堂铺睡袋过夜,
我好像回到少年时期,
除了要睡硬邦邦的地板,
还要半夜 2 点起来守夜,
超累,睡不醒,3 点才爬起来,幸好同伴没介意。






教书近一年,我也没想到自己可以撑到现在,
回看今年日记,各种压力和情绪困扰,
如今都一一跨过,有些解决不了的人际关系,
就任它这样吧,已经尽力。

总觉得回校执教,是一次正视过往阴影的契机,
我的求学生涯是灰暗的,
跟我极度内向和胆怯的性格有关,

我没有朋友,也不敢说话,躲在班上一个角落,
成绩差,运动烂,才华没有人发现,
我夸张到不敢去食堂吃午餐,总是饿着回家,
就这样浑浑噩噩挺到中学。

这段岁月,或多或少成了生命的遗憾和关卡。

这个来临十月就是决定我是否续聘的日期,
为此我忐忑不安,忧心忡忡,
做了一年,从第一天惶恐紧张,到后来淡定自若,
从不会跟学生沟通,到和他们熟络玩闹,
犯了许多错,得罪一些人物,
却也收获不少友情,并且赢取其它老师的肯定与赞赏,
我依然是无法展颜开怀的度日,辞职的念头一直在脑海盘旋。

无法喜欢上司,尤其今年俩个同事离职,
新来顶替的是她的 “ 人 ”,形成她的王国以后,
我的处境更是孤立,尝试加入她们,
可是各种不适应,最后选择做独行侠。

自从无意得罪她一次之后,她就各种找茬,
她请来的人犯错,一笑而过,我们一点小失误随时 “ 等死 ”。
跟这样的上司工作,每日让我如坐针毡,战战兢兢。

一直想逃啊,可是逃去那里?






这次的露营像个情绪的出口,跟孩子们在森林的日子,
我渐渐的放松,并且可以客观的去看待自己。
看待我内心极度的自卑和缺乏安全感,
导致这辈子一遇见难题就想逃逃逃,从工作,到感情,到属灵。

第二天去了山明水秀的 Janda Baik,
意外惊喜竟然不用睡地板,而且是舒服的冷气房。
去了涉水,我喜欢啊,跟孩子们又叫又闹的玩水,
负责人还教大家如何抓鱼,以及认识各种森林里的植物,
医治泻肚子的叫 Senduduk,止血的叫 Bunga Kapal Terbang,
如果迷失在森林里没有食物,可以吃一种野草的茎。
大多数老师都兴致淡然,只有我觉得很有趣的听得入神,
参与童军,似乎弥补了我苍白空洞的小学生涯。

第二晚的守夜时间比较人道,
十二点半到两点,睡眼惺忪爬起来,
跟我一起守夜的是刚刚升任为主管的 Encik Saleh,
于是跟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
他问我的部门最近怎么呀,看来我部门的风波远近驰名。

跟他坦诚了自己的心情,他感同身受,
并且也不赞成我上司的行事为人,
在学校那么久,第一次有人看到我上司的问题,
之前的高层都不分黑白站在上司那方,
这让人感到很绝望,并且不再相信学校是有公正的。

他鼓励我不要放弃,我的努力是有人看到的,
那一刻忽然想哭,感觉情绪压抑了好久。

我喜欢孩子,喜欢教书,喜欢跟孩子露营,
人生还很长,何必把自己框住,何必让别人牵着鼻子走,
莫忘我的主是耶稣,祂才是我的老板,才是决定我价值的人,
别因为他人糟蹋了你,就否定了自己的价值。
一年快结束了,天快亮了,胡老师,你做的很棒。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