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osan @ Kyoto




人生中第一次的背包旅行是 2005 年,去了泰国,
住在后来才知是背包客聚居地的 Khaosan Road。

Khaosan 在泰语为白人之意,
想来一开始以西方游客为主。

西方人很早就走遍世界,
紧接着是日本人,然后韩国和台湾,
马来西亚算是比较迟吧。

在网络不发达,资讯有限的年代,
独自去泰国似乎很大件事,
初到 Khaosan 的我,一如刘姥姥进大观园,
什么都新奇,什么都恐惧,又什么都想尝试。

年轻啊,岁月啊,青春啊,一去不回头,
而我们从不察觉。






后来的后来,去了泰国好几次,
旅行的地域逐渐扩大,
Khaosan 不再新奇,
每次去曼谷,也不住 Khaosan 了。

除了经济情况改善,可以住好一点,
主要是嫌它吵,
Khaosan 的晚上是各种妓女酒客狂欢之地,
彻夜疯狂到天亮,
对于已经 “ 上岸 ” 的我不堪负荷啊,
渐渐地,Khaosan 也淡出我的旅游拼图里。

寻找京都住宿时,
发现这家也叫 Khaosan 的地方。

会选择它除了价钱便宜之外,
想来是那一份 “ Khaosan 情意结 ”。
是谁在日本这样一个地方也搞了一个 Khaosan?
是当年流连在泰国的某个日本人,
念念不忘路上时光而起的吗?

曼谷的 Khaosan 是整条街,
京都的 Khaosan 只是一家旅舍,
曼谷的 Khaosan 五光十色,
入夜后各种野兽出动,
京都的 Khaosan 恬静安宁,
早上和夜晚没有太大差别。

唯一相同的,
这里依然充斥形形色色的旅人,
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
都在尋找自己的影子,
整夜在客厅喝酒聊个不休,
似乎眼前只剩下此刻。

而我,坐在饭厅一角,静静吃着泡面,
从曾经的参与者,成了旁观者。
旁观着他们相识,相爱,相知,然后分离,
旁观着曾经在路上,归来,又离开,又归来,
永远没有办法安歇下来的那个我。



Comments

  1. 2005年是你的第一次背包旅行,也是我受洗踏入与神一起的旅途...宝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