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6

回顧鄉 Kampung Koo




梦想是什么?

还记得曾经许过,追求过的梦想吗?

我曾经很想,

当一个漫画家,

一个歌手,

一个牧师,( 天啊 )

一个旅游作家,

还有开一家民宿。






当我还在 “ 想 ” 的时候,

巧宁已经去实现了。

因着要照顾有病的爸爸,还有厌倦城市生活,

她回了家乡  -  双溪吉流 Sungai Klau,

把自己的老屋翻新,成了民宿,

她姓顾,于是民宿的名字就叫 《 回顾乡 》。


典型的新村房子,很大,种好多花和果树,

抵达时候已经夜了,

巧宁和妈妈煮了晚餐等我。

原本是鸟笼的灯罩,散发昏黄的光,

燃亮她们用心烹煮的家常便饭。






有些友情投不投缘,第一眼就知道,

咱们好多话说。( 或许她纯粹爱讲 )

顾妈妈早睏,睡去了。

吃完,泡一杯姜红茶,继续坐在院子聊到夜深。


她爸爸刚刚过世,

当时就是为了陪伴爸爸才回家的,

但我没有遗憾,巧宁平静的说。

我已经用了两年来陪伴他,

爸爸生病之后一直没有开怀过,离开未为不是一种解脱,

这女孩很坚强,开朗,简单,

相比,我实在复杂得可怕。






夜里睡得很好,临睡前有只蛤蟆跑进来,

懒理,照睡。


一早起来,两只狗狗就在门口张望,

昨晚来到太暗,今天才看清这里的真貌,

屋子外墙原来是我喜欢的蒂芙尼蓝和鹅黄,

纯朴的客厅,也没有太过修饰,

唱机,打字机坏了,随意摆放着,

她爱猫,家里到处有猫的痕迹,

有真猫,有假猫,

喜欢那些不经意画在角落的猫猫插图,

艺术是应该如此平凡又美丽的。


葵葵本来跟她住在城市,

她回家乡,于是葵葵也从城市猫变了乡村猫。






昨晚我们原来在一棵山竹树下聊天,

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山竹树,

院子下方还有菠罗蜜树,

曾经熟悉的东西,长大后成了陌生。


顾妈妈叫我们骑摩多去吃早餐,

哇,摩多也很陌生!

技术早已生疏。

来到小镇吃干捞面,不花巧,简简单单一盘面,

吃个不亦乐乎。

似乎此刻我对简单,淳朴极度渴望,


想要过一种简单生活,

很简单很简单那种,

没有未来,没有以前,只有现在。






跟师爷同桌早餐,可爱的安哥,

师爷这名字怎么叫起的?

巧宁也说不出所以然来。


然后师爷就叫我们去他家唱卡拉OK,

好啊,

走路去他家,简陋但整齐的家,

他单身,一个人住,

搬出一堆翻版老歌VCD来给我们唱,

而我竟然都会唱。。。( 呃 )


巧宁刚学会一首老歌 《 你的眼神 》,

说歌词很美,其实她声线真的蛮不错,

我唱了好多民歌,他们说我声音美,

还是感动的,已经很久没有人觉得我会唱歌,

连我都不觉得自己会唱歌了。


有点奇怪,有点随性,但很充实的一次小旅行。






梦想是什么?

还记得曾经许过的,追求过的梦想吗?

我曾经很想很想,

当一个画出美丽,画出丑恶的人,

一个唱出光和暗的歌手,

一个爱人的牧师, ( 天啊 )

一个写下世界的旅游作家,

还有开一家温暖旅人的民宿。



6 comments:

  1. Hem hem.....有點奇怪~~~ 這是?哈哈哈
    我在想像你穿起牧師袍的樣子,該會很帥氣!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想要过一种简单生活,很简单很简单那种,没有未来,没有以前,只有现在。’
    我也想要。
    你很少分享那么多照片的旅程,哈哈。。。
    梦想很美,因为梦想没有实现才有继续往下走,才继续谈梦论想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梦,让我可以走下去。
      是的,心里还有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