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許海強。我。




24 小时的卧铺车,我卷缩身子躺在车尾,
清晨 8 点,抵达乌鲁木齐。

熟悉的乌市。

好像回了家,
一路搭 7 号公交车来到西北路交界,
重遇故友般的放松起来。
我在这里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
在这里申请签证,
在这里遇到好心的两个旅舍阿姨,
在这里吃烤肉,喝乌舒啤酒。

天气阴凉,终于把多日的尘埃给冲洗干净。

也许是我的孤单引起他的同情心,
他说他叫许海强,友善的,主动的,
邀请我一起吃早餐。
想是他身上的阳光稍解我心中寒吧,
我们一起去了对面的包子店,
他没有像我在路上遇见的中国人一样,
不停推销祖国。

“ 我在搞移民。 ”

平静的语气听不出一丝情绪。

“ 哦。。。工作? ”

“ 这里实在无法再留下。 ”

“ 像你这样的中国人很多吗? ”

这样子问不知是否很无礼。

“ 多着呢,尤其加拿大,更是中国人移民最多的地方。 ”

他还是没有多大情绪。

这一路上,
遇到太多 “ 爱国 ” 的中国人,
我早疲于应对,
扭开电视机,是 “ 爱国 ” 特备节目,
满街张贴着提醒人们 “ 爱国 ” 的标语,
到了今天,
我才第一次认识了 “ 不爱国 ” 的许海强。

我像看着珍稀罕有的动物般看着他。

“ 我一直以为中国强大了,大家的情操意识会有所改变。 ”

我决定无礼下去。

“ 这些全是表面,国力财力强大并不代表这是一个好的国家。 ”

“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呀,难道世上真有完美国家? ”

“ 马来西亚和加拿大总比中国好太多,你们有选择的自由。 ”

我无意争论什么,
只是觉得像他那样 “ 勇敢 ” 和 “ 诚实 ” 的中国人毕竟难得,
藏在每个爱国心之下的人,
是否都有一颗渴望出走的心灵?

于我,一个无法选择 “ 自由 ” 的国家,
的确不是一个好国家。

“ 一切都被压制了嘛,
  所以没有面子书,没有 Youtube。 ”

许海强继续说着。

“ 所以中国出了一个崔建之后,再也没有所谓音乐,
  所以我们常常缅怀巴金和鲁迅,
  所以我们无法克制的想念老子孔夫子,
  我们甚至异常怀念那个拍 《一个都不能少》的张艺谋。 ”

只有说到文化层次的课题时,
我才稍稍窥见了许海强隐藏那么深的情绪。

中国,掀开那一层层先进国的面膜,
底下竟是一张苍白面孔,
这张面孔,说不定还正在继续模糊不清下去,
而我,是比许海强更自由了吗?

Comments

  1. 遠處的摩天輪可以告訴你。好喜歡那張照片,也好喜歡這篇給我反思的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阿毕仔。长期的旅行的确可以让人看见不同的东西。

      Delete
  2. 一直向前走,遇到的故事就越来越多。有时沉重,有时轻快。 还在路上,代表你还是很自由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唔,路走下去就有了。这是行走悟出来的。 :)

      Delete
  3. 又是一篇好文,鼓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