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巴達




棉兰的原住民是巴达族 Batak,
他们多聚居在多峇湖周围。

1906 年,荷兰人到达之后,
把基督教传入这里,
基督教就成了巴达人的信仰。

从棉兰市区一路到夏梦诗岛,
教堂踪迹随处可见,
青翠的田野中,
见一色彩分明的教堂伫立,
那感觉很漂亮。

旅馆工作的小伙子到纪念品店老板,
都很喜欢问我是不是基督徒,
如果知道我也是基督徒,
就会表现得很开心。

巴达祖先留下很多文化。
服装,雕刻,建筑,艺术,
甚至包括自己的文字。

“ 年轻一代已经不会看巴达文了,只有老人懂。”
纪念品店老板说。

印尼文化大清洗年代,
遭殃的不只是华侨。






来到岛上的多莫克村 Tomok,
看那里留下的历史遗迹。

古代亚齐王朝西达布达尔的陵墓。

入口处一点也不明显,
问了当地人,
才知要从一条两旁售卖特产的小道上去,
古老的石墙小道围绕着一排排的商店。

进入陵墓前,
要在肩膀挂上巴达族的布条,
以示尊重,
他们的雕刻很有特色。

里头有很多石棺,
其中最大的经有 400 年历史,
据说里面放着西达布达领导 Sidarbuta 的尸身,
棺前雕着他的头像。(应该是吧?)
陵墓也不大,一圈走完。

我们离开前往安巴瑞塔村 Ambarita。






安巴瑞塔是一个石头围绕起来的小城堡。

只有一个入口和出口,
宽度仅容一头水牛穿过,
这是为了保护村庄,
不让敌人大举攻入的措施。

一个巴达男子毛茹自荐当导游,
价钱不贵,我们就拿了。

相传牛是巴达人的吉祥物,可以避邪,
所以巴达族房子的屋顶前后都高高翘起,
形似牛角,屋檐还有精美雕刻。

墙壁上见貌似乳房的圆状体,
还有一只大壁虎在乳房旁边,
导游说乳房代表生养众多,
壁虎代表和谐。

屋内没有隔间,
几个家庭住在一起,
吃喝拉撒睡全在一个屋子里,
房子高高,像马来人的高脚屋,
门口极小,要爬上楼梯,
屋子底下饲养家畜,
导游打开屋内一角的暗洞,
说大便大在这里,
粪便落下,饲养的家畜就吃下。

呃。。。






来到古代的行刑场,
那是一个被石椅围绕的空地,
俘虏都被带来这里审判。

罪成后在这里斩首,
斩了首,身体被分割烹煮,大家吃下。
那样打战时就能无往不利。

见我们听得目瞪口呆,导游哈哈大笑,
说自从基督教传入巴达族后,
这种文化就被丢弃了。

遗存下来的巴达建筑,
可以看见很多融合了巴达文化和基督教的设计。

一只大壁虎咬着大乳房,
上面一个十字架立在牛头上。
有种超现实油画的感觉。

“ 很多年轻人重新认真看待自己的文化,学校开始教导巴达文字。”
纪念品的老板后来告诉我。

不管未来会怎样,
巴达文化是否可以保存下来,
看见人们不轻易放弃自身的传统总是让我很感动。



Comments

  1. 这里的确有着它文化浓郁的一面。我以前在一间胶乳厂工作时,有一位工友也是巴达人,当他告诉我他的祖先也有吃人的,把我吓呆 !

    ReplyDelete
  2. 现代还是有人吃人的事情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