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消失的巴达



棉兰的原住民是巴达族(Batak),他们多聚居在多峇湖周围。
1906 年,荷兰人到达之后,把基督教传入这里,
基督教就成了巴达人的信仰。

从棉兰市区一路到夏梦诗岛,教堂踪迹随处可见,
青翠的田野中,见一色彩分明的教堂伫立,那感觉很漂亮。

从旅馆工作的小伙子到纪念品店老板都很喜欢问我是不是基督徒。
如果知道我也是基督徒,就会表现得很开心。

巴达祖先留下很多文化。
服装,雕刻,建筑,艺术甚至包括自己的文字。
“ 年轻一代已经不会看巴达文了,只有老人才懂。” 纪念品店老板说。

印尼文化大清洗年代,遭殃的不只是华侨。






来到岛上的多莫克村(Tomok) 看那里留下的历史遗迹。
古代亚齐王朝西达布达尔的陵墓。

入口处一点也不明显,问了当地人才知要从一条两旁售卖特产的小道上去。
古老的石墙小道围绕着一排排的商店。

进入陵墓前要在肩膀挂上巴达族的布条,以示尊重。
他们的雕刻很有特色,我想起曾经去过的凯利岛。

里头有很多石棺,其中最大的经有 400 年历史,
据说里面放着西达布达部落(Sidarbuta)的尸身。
棺前雕着他的头像。(应该是吧?)
陵墓也不大,一圈走完。然后我们离开前往安巴瑞塔村(Ambarita)。






安巴瑞塔是一个用石头围绕起来的 “ 小 ” 城堡。
只有一个入口和出口,宽度仅容一头水牛穿过。
这是为了保护村庄,不让敌人大举攻入的措施。

一个巴达男子毛茹自荐当导游,价钱不贵,何樂而不為。

相传牛是巴达人的吉祥物,可以避邪,
所以巴达族房子的屋顶前后都高高翘起,形似牛角,屋檐还有精美雕刻。

墙壁上见貌似乳房的圆状体,还有一只大壁虎在乳房旁边。
导游说乳房代表生养众多,壁虎代表和谐。( 汗。。。)

屋内没有隔间,几个家庭住在一起,
吃喝拉撒睡全在一个屋子里,
房子高高,像马来人的高脚屋,门口极小,要爬上楼梯。
屋子底下饲养家畜,导游打开屋内一角的暗洞,说大便大在这里,
粪便落下,饲养的家畜就吃下。

。。呃。。。






来到古代的行刑场,那是一个被石椅围绕的空地,俘虏都被带来这里审判。
罪成后在这里斩首,斩了首,身体被分割烹煮,大家吃下。
那样打战时就能无往不利。

见我们听得目瞪口呆,导游哈哈大笑!
说自从基督教传入巴达族后,这种文化就被丢弃了。

遗存下来的巴达建筑,可以看见很多融合了巴达文化和基督教的设计。
一只大壁虎咬着大乳房,上面一个十字架立在牛头上。
有趣极!

“ 现在很多年轻人又重新认真看待自己的文化,学校开始教导巴达文字。”
纪念品的老板后来告诉我。

不管未来会怎样,巴达文化是否可以保存下来,
看见人们不轻易放弃自身的传统总是让我很感动。



2 comments:

  1. 这里的确有着它文化浓郁的一面。我以前在一间胶乳厂工作时,有一位工友也是巴达人,当他告诉我他的祖先也有吃人的,把我吓呆 !

    ReplyDelete
  2. 现代还是有人吃人的事情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