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路,一直都在




“ 穿过人潮汹涌 灯火栏栅   没有想过回头
  一段又一段走不完的旅程   甚麼时候能走完
  噢   我的梦代表甚麼   又是甚麼让我们不安
  That’s just life,寻找梦里的未来   That’s just life   笑对现实的无奈
  不能后退的时候   不再傍徨的时候   永远向前   路 一直都在 ”



我发现自己忘了在 KL 租住那间房子地砖是什么图案,
想不起办公室我的电脑是蓝还是青? 
甚至一直光顾的那家老店铺云吞面的味道也日趋陌生起来。

真难以想象,才不过三个月吧?
有那么一个早上,醒来但觉茫茫,记不起身在何处,尔后惊厥自身于一陌生城镇。

我不会为自己辩护,每遇事故,总沉默以对。
不解释,也不肯泄漏一丁点情绪,于是旁人肆无忌惮的为我加上各种他们喜欢的注释,
认为我的沉默是种默认和不在乎而狂加攻势。

这世界本就是个伤痕累累的所在,人不可能不遍体鳞伤的活下去,
路的前半段,我明了世间阴暗。吾辈之于这浩瀚宇宙不过一微小尘埃,
却拥有如此阴深的一口井,直叫光纤也射不进,
那么深,那么暗,阳光灿烂透过井口小小的,伪装的洞口投影而入,
你一直以为那一小口的光线就是世界的真貌。

我偶尔还会想起坠落井底的日子。

黑暗像一团果冻僵住躯体,透过果冻依稀可见外面的世界依然美好,
可你知道,果冻世界不是真实的,他不让你接触空气,他让你认为有问题的是你非他,
全世界同流合污,陪着他一起误解,一起控诉你,把你推往更深层的果冻内层里去。
那时,我渴望就此死在井底。井外,人人冷眼旁观。



 “ 穿过一块黎明一片黑暗   没有想过回头
   一段又一段走不完的旅程   甚麼时候能习惯
   噢   我的梦代表甚麼   又是甚麼让我们期盼
   That’s just life   寻找梦里的未来   That’s just life   笑对现实的无奈
   不能后退的时候   不再傍徨的时候   永远向前   路一直都在 ”



路,一直都在。

吉尔吉斯的山丘间,我独自游走。这里没有指示,没有一条清晰的路,没有人要跟你走。
你终于也一个人了,手里握着的只是那模糊的传说和方向。你害怕、你慌张、
可是你必须向前迈进,回头就粉身碎骨。你孤单、你无助,也崩溃。

路,走下去,就存在。

多么感激我没有放弃,多么感激那些不允许我回家,叫我继续走下去的人。
你知道井虽深,总会有一条绳子适时垂下拉你一把。
你知道这层果冻再怎么透不过气,终究不是铜墙铁壁,你还是穿越了过去。

路,走下去,就会遇见一些人。

你遇见让你瞬间崩塌的人,也会遇见为你安装翅膀的人。
我不太记得以前每个早上 8.30 启动车子推进一号排挡手掌的触感,
忘记了每个月尾苦苦思索下个月计划的夜晚,
我也忘了去同一家餐馆吃同样的晚餐和买同一份报章的感觉。
可是我记得晴美手心传来的温暖,
我们紧紧牵着手走过那条寂静的街道,她送我离开的背影。

“ 你是温暖的人,别人也许看不到,但你还是要勇敢。” 她说。

我记得在路上认识的第一个故里  -  欣怡,我们用乡音谈了整晚的梦,
也许太想把路途上让我崩溃的事讲给谁听,她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
我也记住了和 Lasloz 相处两个星期,像似兄弟般的情谊。
他像我失散已久的哥哥,陪我冒险,教导我寻找心中的地图。
“ 嘿,下次我们一定要一起出发!” 他说。

这条路总有人在不同的人在路口等你,今天的难堪过了,明天照样来临。
有时候你独行,有时候有人相伴,路一直都在,只要你愿意走下去。



“ 看不清的路又算甚麼   看不清的梦又算甚麼
  就算走到了尽头又能算甚麼   能算甚麼
  That’s just life   寻找梦里的未来   That’s just life   笑对现实的无奈
  不能后退的时候   不再傍徨的时候   永远向前   路一直都在 ” 

3 comments:

  1. 意外看到你更 新了文 章.
    你一 直沒 有分 享一點途 中什 麼不愉 快的遭 遇, 但 是這事 情讓你到崩 潰的地 步, 必 然是個很痛 苦的回 憶, 慶 幸這事已 經過 去 , 慶 幸你走了出來
    途上能遇到有 人相 伴, 真是個祝 福, 途上到獨行的時 候, 要記 得遠 方還有 許多朋 友的支 持和關 懷.
    lily

    ReplyDelete
  2. 知道你好,就好。真好。

    ReplyDelete
  3. 吃着烧烤,青稞饼,共饮辛辣的青稞米酒; 那一晚我们聊了旅途上所发生的事,憧憬着未来。再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路是没有尽头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