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的眼淚




20岁的烛光映在你柔美的脸上
骄傲的男人啊     开始要流浪的旅程
也许路上偶尔会有风     风里依然有我们的歌


年轻人都不懂陈升,
对于他们,陈升是过气老头。

听这首歌的时候正好 20 岁,
在吉隆坡开始人生另一页,
离开家乡来到大都会,
身上除了衣物,
还有心爱的几张卡带,
许多个异乡苦闷的夜晚,
当我埋头在功课压力中,
他的声音是出口。

陈升唱歌都没技巧,
拉高音在走音边缘,
但是一开口,
那充沛的感情席卷而来,
于是你随着他时而大笑,
笑完后眼泪悄悄滑落。

陈升的词不像林夕高深莫测,
没有方文山的华丽繁复,
他的词都很粗野,
那种雄性天生的粗野,
粗野得男人深感其受,
激发体内隐藏的冒险基因,
粗野到女人为他的孩子气和男性气概,
引发母性的爱恋与情怀。


是20岁的男人就不再哭泣     因为我们再找不到原因
是20岁的男人就要会离开     能够离开所有柔情的牵绊
是20岁的男人就不该哭泣     因为我们的梦想在他方
到40岁的时候我们再相逢     笑说多年来无泪的伤口 ”


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听歌,
现在的歌听不入两句就要转台,
是老化的迹象吗?
40 离我不远,那时的我又该是什么摸样?
已经完成了所谓大计或目标了吗?

茫然没有随年月增加而消失,
反增迷惘,
听这首歌给了我一点浅浅安慰,
我不是没勇气,是根本没鼓起过勇气。

踏出去吧,勇气才会向你伸手。


没有哭只有笑     笑你当年的荒谬
没有哭只有笑     笑我一个人走出风中


感谢,在成长岁月里遇见陈升。

Comments

  1. 好感性!
    看得我自己都在沉思我到底在这里干些什么,盲着什么!
    你不要再犹豫不决你的大计了,就敢敢去跟它放手一搏吧!
    也许,我们会在路上遇见。
    也许,你会是我的同伴。
    我都希望看到当时的你,是享受着你拥有的时光。

    ReplyDelete
  2. 誰說80后的都不懂陳升?我也懂一點點的咧。。。二十歲的眼淚我也有聽過,因為我有他的精選。。。

    歲月賦予的,可以是一種對生活的麻木。
    可以是對現實利益的積極追求。
    也可以是一道又一道的問題與永遠找不到答案的茫然。
    只有不斷生活下去,不斷走下去,我們才會體會到那種無法言喻的‘獲得’。這種獲得,可能是更多的問題,間歇的茫然,然而,那種豐盈,卻是二十歲年少輕狂,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時代所難以企及的。

    你應該感謝,活了三十一個年頭,你還保存著你的夢想,還保存著探尋的目光,保存著赤子之心,保存著一顆依然懂得‘問’的心。

    喜歡那句:依然追尋遠方但對腳下的土地多了寬容。
    這是我這年里頭,慢慢在學習的東西。

    人總是有許多心甘情愿的牽絆,拉扯著你的腳步。然而,如果不邁開那一步,那會是永遠的遺憾嗎?迷惘將永遠是迷惘嗎?未知將永遠是未知嗎?

    我們不能說走就走,不能掉頭就不理身后擔心的眼光與思念的泛濫。然而,除了自己,誰能決定自己的步伐?你已經比我幸運太多。相信你自己。相信你的‘大計’。

    因為就連我,即使猶豫,即使有許多阻礙,我還是不曾放棄。你也不能放棄。

    ReplyDelete
  3. 每次留言都长过主人家要说的话。真的很好意思!

    ReplyDelete
  4. 人家主人都還沒出聲,你吵什么啦。
    再吵下次在你那邊寫長長的!哈哈。:P
    雖然我不知道要寫什么。。。。哈哈哈。:P

    ReplyDelete
  5. 鱼:我并没有犹豫,我已经决定,只是在等时机。时机不只是心态而已,还有很多现实考量要解决先嘛。我们明年的XX游On的呵!(不要给蓝知道)

    蓝:其实。。。。八十后只有鱼才是。。。。你嘛。。。是七十末啊!哈哈哈!的确是好长的留言。不过我想说,我的确感谢生命,对于未来,我依然害怕,但是我不想坐以待毙。

    Reply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鄭重聲明,我也是80后的!絕對不是七十末的!

    喂,寫得長是給面子你咧~應該感謝我才對。。。。哈哈。

    你和魚的xx游我沒興趣知道~ :P 拜托你們兩個不要再mcc買錯機票了。。。

    那,我們的xx游呢?沒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