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継




关于金继 Kintsuki,
那是好几年前教会里某个传道提起的,
我其实忘记了整个传道在说什么,
唯独记下了这个只是题外话的名词。

当时没想过有一天会离开教会,
成了如今的信仰孤儿。

上星期学校周会,轮到我上台演讲,
想起这个尘封的主题。

想和孩子们聊聊关于美,关于丑。

人们渴望完美吗?
谁不呢,
身处虚浮的太平盛世,
我们抗拒不美,
不美的人事物,不美的自己。

是谁定义了美丑边界。

于是逃避伤害,逃避勇敢,
追寻着虚幻的光鲜亮丽。

可生命总免不了最初之痛。
那些受伤,破碎,分崩离析,
正正是成就我们 “ 金身 ” 关键。

Don't forget the GOLD in you,
我的结语。

下台,同事和学生的肯定让我安慰,
校长认同更是鼓励和推动,
一扫上台前的紧张不安,
看来,我也忘了自己的 GOLD。

也许此刻,破破烂烂,坑坑洼洼,
莫忘你有缝补之力,莫忘你有金子修复,
你终将成为艺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