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




一直想教 Lat 的课程。

如果要你说出一位马来西亚漫画家,
你脑海会浮现谁?

Lat 是第一个享誉国际的大马漫画家,
找资料时才知道著名卡通 Simpson Family,
竟然是借鉴 Lat 的人物风格,
难怪看起来有点相像,
Simpson Family 的创作者说他欣赏 Lat。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这位国宝级人物,
但或多或少可能也看过他的作品,
年轻人爱日漫,造型炫目夺睛,
比起来,Lat 的创作有够 “ 丑 ”。

如果用一般大众审美眼光来判断,
Lat 的画风是真的蛮 “ 丑 ” 的,
没有俊男美女就算了,
还个个长得歪瓜裂枣,
三个鼻孔,嘴巴像漏斗,
人物没有骨头似的,歪来扭去,
要不很肥,要不超瘦,
谁会喜欢这种骑呢古怪的图画。

再加上他的故事内容都围绕在风土人情,
各种马来人的文化,政治,乡村,
肯定现在的年轻人不会欣赏。






没有人会欣赏,
那就让我来打开他们的视野吧,
要说我个人设计过最爱的其中一课,
就是这堂 Lat 之课。

学生果然都不知道谁是 Lat,
但是当我播放他的作品,
大家开始发出 “ 哦 ~ ~ 哦。” ,
似曾相似或恍然大悟之音。

先说他的生平,
原来 Lat 此名来自 Bulat,
Bulat 在马来文是圆的意思,
他小时候因为很胖,
家人都叫他 “ 圆圆 ”,
于是就取了 Bulat 里的 Lat 为名。
我告诉他们今天这堂课,
可能是那些不会画画的人的福音,
因为这堂课首先的要求就是,
不可以画得太 “ 美 ”,
反要临摹他那些有点畸形怪异的人物画法。

平时画的很美的学生这时挣扎了,
我说你要抛开过去学过的技巧,
重新体会 “ 美 ” 的另一面,
反之画画很差那伙人如鱼得水,
本来就画不美了,现在干脆不理技巧,
人物手脚要怎么扭怎么扭,
眼睛鼻子要怎么不合比例就不合比例。






当然我这样教不是乱来的,
仔细看,Lat 是乱中有序,
你以为乱画的那些线条其实都是经过训练,
看起来凌乱的画面内里已经设计好了构图,
这堂课的重点不是 “ 美 ”,是 “ 自由 ”。

你们看他那些漫不经心的线条,
正是美之所在,
当你抛掉社会和过去教育给你的包袱,
你就知道怎么画出那些线条了。

这是团体的作品,三人一组,
大家要想出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
各种天马行空有趣的标语都可以,
然后分工合作,画人物,画背景,写标题,
画完剪出来,贴一张弹出的纸片在后方,
再拼贴颜色纸上,营造一种 3D 感。

喜欢这样看他们认真的创作,
总是带给我意外惊喜,
有些很认真的画马来西亚的美景,
有些画人,画 Myvi,MRT,各种美食摊子,
我要的就是这种日常的马来西亚风光,
不是虚假的国庆日海报。

真实,自由,洒脱,就是 Lat 的风格,
这堂课之后他们会不会欣赏和珍惜 Lat,
有没有因此变得感恩脚下这片土地,
已经不是我的责任范围,
于我,授予了他们一道美丽的知识和风景,足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