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與魚




细雨纷飞,
冷风吹得我一直流鼻涕,
我们来到一家餐厅,
门口招牌写着圣彼得餐厅。

来吃彼得鱼吧!
牧师说。

何谓彼得鱼?

此乃加利利海盛产之鱼,
人们来这里就为了吃彼得鱼。
彼得鱼即鲫鱼,
很多国家乃至大马都吃得到,
并非什么奇特物种,
那为何又叫彼得鱼?

圣经记载:
有人来问彼得,耶稣要纳税吗?
那人故意设此问题来陷害,
因耶稣说祂是神的儿子,神怎么还纳税?

如果说纳,那祂就不是神的儿子,
如果说不纳,那么可能就会被逮捕,
彼得不知如何回答,耶稣却充满智慧的反问:

“ 这枚钱币印着谁的头像? ”

“ 凯撒的。 ”

“ 那么让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

轻松化解了这个难题,
纳税,是纳给凯撒这个人而已,并不是纳给神,
钱财是属于地上的,和天上的神没有关系。

耶稣叫彼得去加利利海钓鱼,
彼得照做,果真钓到一条鱼,嘴里含着要纳的钱。
相传彼得当时钓到的鱼就是这种鲫鱼,
人们为了纪念,把它叫做彼得鱼。






游走在中东,食物都是一个样的,
基本上没有煎炸,大多是酸酸的凉拌,
还有黏糊糊的酱料陪着饼吃,
所以看见彼得鱼是煎鱼时兴奋了一下。

很久没有吃鱼,
这里的肉不是鸡就是羊,
所以就算彼得鱼的煮法很普通,
不外乎用盐腌制然后油炸,
淋上一点柠檬汁,配着白饭吃,
真要比较的话,
我家随便一处杂饭档口的鱼都比它好吃,
但我依然吃得不亦乐乎,似乎那是人间极品。

我想唯一的优点是鱼很鲜,
应该是海里刚刚捕获上来的,
看着窗外波涛汹涌的海,
天空一片灰暗,狂风大作,
我们坐在温暖的餐厅里大快朵颐,
还有小帅哥为我们斟香喷喷的中东咖啡。

谁还会记得当年加利利海边,
耶稣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鱼。

我们常常为了要捕获更多的 “ 鱼 ” 而烦忧,
不相信耶稣早早预备了鱼,
常常为了如何追求天国还是世界矛盾,
但耶稣已经为我们解答,
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