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那天放工,一个人吃晚餐,
忽然就看见妈妈出现,
原来跟妹妹瞒着我想要给惊喜,
惊喜了几秒,妈妈说是因为外婆病危,
所以才下来。

外婆今年一百零一岁,
其实从去年就一直出现这种 “ 濒死状态 ”,
众儿孙紧紧张张的赶去新加坡,
结果过没几天,她又回复正常,
如是 “ 狼来了 ” 好几次,
大家都不知道外婆在搞什么。

同一天,得知大姑子宫癌第四期,
从槟城送来吉隆坡治疗,
我们隔天去医院探望,
虽然很弱,还是有力气说话,
告别大姑,妈妈跟阿姨就去新加坡看外婆。

去了一个多星期,外婆又 “ 回复正常 ” ,
两人只好又搭车回来,
以为一如以往,谁知第二天上班,
就收到外婆离世的信息。

这次她没有再 “ 玩嘢 ”。

我跟外婆不亲,
她没跟我们住,一年才见一次,
我一来內向,二来客家话不灵光,
于是就跟她保持了距离。

印象中记得她有跟我们住过的,
那时我还小,挖空记忆,
只记得有一次她帮我洗澡,
我说外婆手很皱,摸在身上粗粗的,
外婆和妈妈哭笑不得说我衰仔。

外婆离开的第二天,大姑离世,
十月,是离别的季节。

分身不暇,只好爸爸一人去槟城治丧,
妈妈和我去新加坡。

一百岁去世,属于笑丧,
众儿孙穿上红衣,
其实上帝特别祝福外婆,
她一百岁无病无痛,是老死的,
席上看见很多亲戚,
长大后不再来往,感觉生疏。

出殡那天,舅舅,阿姨,妈妈开始流泪,
阿姨更是情绪激动,
“ 妈,你走好,我们天堂相见。 ”
舅舅和妈妈呼唤着,
我本来不哭,
一直到棺材送入火葬口时才泪流,
再如何不亲,毕竟是我外婆。

从此以后,天人两隔,
再也不能见面,
以后新年还有人回霹雳的老家吗?
就算有,厨房和客厅不会再有她的身影,
生命如花,短暂而绚烂。

外婆,今世没能好好孝顺你,
但愿天堂再做你的孙,
感谢生命的最后一程,
上帝把你带回家了,
你有看见外公吗?还会挂念地上的我们吗?

愿安息,莫念。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