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婚宴,迦拿




细雨纷飞,我们来到迦拿婚宴教堂 Wedding Church of Cana。

迦拿只是一个平凡小镇,
因为耶稣在这里行了第一个神迹而成名。

当时耶稣和玛丽亚参加一个犹太婚礼,
席上,主人家的酒提早喝光了,
于是玛丽亚找到耶稣,告诉祂没有酒。

耶稣回答:“ 这与我有什么相干?我的时候还没有到。 ”

玛丽亚对仆人说,“ 他告诉你们幹嘛,你们就幹嘛。 ”

耶稣命令仆人将空石缸都盛满水,
他们照此办理,又告诉他们舀出一些水来,送给首席侍应,
侍应品尝时,水已经变成了酒,他并不知道耶稣所做的。

宾客尝了之后对新郎说,怎么可以把好酒留到最后才上。






这是一段充满小趣味的故事。

玛丽亚也不管耶稣意愿,直接把问题丢给儿子,
儿子心有不甘,说我的神迹首秀怎么行在这种事上啊?
可母亲大人说完就走,无可奈何的祂只好服从,
就此,成了圣经记载,耶稣行的第一件神迹。

我也不懂何来根据这里就是当年婚宴所在,
反正大家争相说是,然後起了教堂。
地下室展览着耶稣时期的石缸和造酒工具,
好大的石缸,可以想像該有多重,
人类很早就喝酒,远在挪亚时期就有记录。

我看见一堆硬币投在石窟里,好奇问导游,
他说因为神迹发生的场景是婚宴,于是很多人喜欢在这办婚礼,
久而久之就成了结婚圣地,不只新人会来,
单身狗也会来投币祈求姻缘,这不跟华人拜拜很像?

看来外国人真要迷信起来,可不会输给任何种族。






人们迷恋传说,需要传说,好让自己无力的信仰找个理由,
在这里办过婚礼,难道就会白头到老,永結同心?
谁不是在婚礼中信誓旦旦,天长地久,结果分手分手,离婚离婚,
传说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依赖传说却不肯改变求進的关系。

教堂小小,窄窄的,呆了一会儿就觉得闷,
跑出来逛逛,我喜欢外头的石子小路,还有墙壁,
古古旧旧,好像让人回到中古世纪的罗马。

因为耶稣把水变酒,于是衍生出一堆红酒专卖店,
短短一条走道,都是各种红酒专卖店,
后来走了几天,发现耶稣所行过的地方,摸过的事物,
都被人拿来发展成了一件件的商品,耶稣知道了不知作何感想?

我和妹走进一家红酒店,尝了一口店家给的免费红酒,
甜甜的,清清的,一点都不像平时喝过的红酒,
倒像是葡萄汁,店家说为了符合每个人的胃口研發了各种类型的酒,
我们没有买下任何红酒,也没有醉了心魂,反而觉得自己清醒得有点不合时宜。



Comments

  1. 外国人真要迷信起来,可不会输给任何种族.
    看到这个,我笑了。=)

    ReplyDelete
  2. 我覺得石子教堂、石子路、石子牆壁都好看。石頭的建築總讓我聯想到城堡,連結到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小時候太夢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