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雞鳴,彼得




那一年,到了鸡鸣堂。

传说中,耶稣被审问,
而彼得三次不认主的地方。

教堂的英文名叫 Church of St. Peter in Gallicantu。
Gallicantu 乃拉丁文,鸡鸣之意。

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前一晚,
彼得对着耶稣说,就算全世界背弃了你,
我也绝不会不认你。

耶稣爱怜的看着他,
说:天亮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

那个晚上,雅各,约翰,彼得,
三人陪伴耶稣到了客西马尼园祷告。
也是那个晚上,耶稣被捕了。
像个犯人般,拖拉着,推挤着,
拉到法院审问。
门徒们都作鸟兽散。






彼得像个贼般,
紧随其后,也来到了法院,
他恐惧,慌張,不知所措。
他的主人不是会行神迹么?
祂不是一直说自己是以色列的王吗?
不是说祂会拯救,复兴以色列子民吗?

为何此刻祂如此软弱,
一点法力也没有,
也不为自己辩护?

旁边一侍女認出彼得,
说:你不就是耶稣的门徒吗?

不是!不是!你认错人了!

彼得逃往更深处躲避,
不料连续有两人认出了他,
你真是耶稣的门徒,
我时常看见你在他左右。

不!你们认错了!
我發誓我跟那人一点关系也没有!

立时,天亮了,鸡鸣了,
彼得想起耶稣前一晚对他说过的话,
掩面跑到外头,痛哭落涕。






教堂处处藏着各种公鸡造型的图案和设计,
有意无意的提醒着,人心脆弱。

而后沿着梯级,来到眼前一大洞,
耶稣被审问之前,
先被放在囚室,等待判决,
当时囚室的入口就是此洞,
耶稣被绑着,吊入此洞,
在这里孤单的等候整晚,
迎接明日的苦杯。

祂将被鞭打,皮开肉绽,血肉模糊,
祂将被戏弄,戴上荆棘作成的冠,
祂将被侮辱,人们把唾沫一一吐在祂身上。

祂不辩护,祂沉默,
甘心踏上这条救赎之路,
为的是让我有一个新生,
除了爱,我找不到其它的理由。

那一年,
25 岁读着圣经的我,泪流满面,
颤抖久久不能自己,
那一年,我决定受洗,
那一年,我觉得自己改变了,
那一年,我跟耶穌說,永不放棄祂,永遠愛祂。






2002 受洗,迄今已 17,
本該是豐盛成長的果實,
此刻依是流浪曠野。

年少時候虔誠發過的誓,
如今如風中塵埃,
忘卻了,丟失了,嘲笑著我的背信,
得過且過的苟活著,
既不冷,也不熱,
巴不得把你給吐了,
不是說過永遠愛主,
今生要奉獻於祂麼?

人的傷害,遮蔽了你的眼睛,
驕傲的心,將罪和愧疚掩飾,
是對今生的不知足和對未來的恐懼,
讓你把心包裹,
拒絕聆聽門外日夜叩門的聲音。

公雞啼了,
可你心裡的太陽不曾升起。

我們心裡都住著一個彼得,
我們否認了耶穌又何止三次?

但祂總站在那裡,
說:我愛你,不管你愛不愛我。
耶穌原諒了彼得,而你,原諒了自己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