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碼頭,我是停泊




一下车,威廉就哼唱:

“ 在爱情的码头,我燃烧我的船。。。”

算一算,熊天平这首《愚人码头》竟已 20 年之久。

当然,此愚非彼渔,
歌词当年不过玩了个谐音,
但歌名从此跟渔人码头划上等号。

太阳大,不算晒,越过一条大桥,
来到码头眺望。

身为一个马来西亚华人,
我的 “马来成分” 很少,
大多数华人跟我一样,接收的养分来自中港台,
如果可以计算,我体内的数值应该是:
中国 10%,香港 40%,台湾 50%。

听的歌,读的书,看的电影,
大多数来自外国,吊诡乎。






20 年前,
20 年后。

是更豁达?
是更勇敢?
是更清晰?

熊天平早已变成大胖子,
很少唱歌,歌声也不再清澈,
沉迷过的偶像,一个个老去。

20 年后,我没有变得更豁达,
20 年后,也没有更勇敢和清晰。
许多变化跟不上,不得不认老,
许多兴趣不再热忱,曾经爱过恨过,
都好像空中泡沫,消散无踪。






但我喜欢自己,
喜欢现在这样的自己,
比以前都更接受现在这样的自己。

以前愚笨是看不透,
现在愚笨是乐于看不透。

我是愚人,愚人是我,
世间一场,何须太聪明,
做个顽童,快乐无比,
这是岁月赠于最好的礼物之一。

去过中国,到过香港,
却在 20 年后,才踏足台湾。
中国是探索,香港是重温,而台湾,是沉淀。

时间是码头,我是停靠在码头的愚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