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歌手




“ 无添加,无污染,立白洗衣液。”

看到这一季 《 我是歌手 》 第十期,
我才发觉前三季的赞助商,
已经从洗衣液变成了:

“ 无添加,无污染,金典有机奶。。。”

商机啊,商机。

中文流行音乐的风向,
从香港巨星时期开启,
走到台湾辉煌期,
再到今天的大陆皇朝。

本来是因为林志炫才看这节目,
谁知一看就看到现在,
这节目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
看见久违的老歌手上台,
感动,惆怅,兴奋,
也一次次的回溯了我的听歌岁月。

许多名不见经传,
或已经被遗忘的歌手,
因这节目而展开新的春天,
比如第一季的林志炫和黄琦珊。

林志炫的厉害从优客李林时期就知道,
很多人惊艳于他出色唱腔的时候,
我心想有何大惊小怪?
黄琦珊是很强,但我不喜欢,
觉得她太 Over。

有些歌手听也没听过,
好比第二季的罗琦,
她一开口,莫名的感动就升起来,
怎么有人唱歌可以这样?
从此爱上这把好声,
后来上网找资料,
发现她经历的种种故事之后,
就明白她声音为何如此有力量,
那是真正用灵魂唱歌的人。






第二季是一群小天后的天下,
邓紫棋,茜拉,周笔畅,
尤其是后来的 “ 宇宙天后 ” 邓紫棋,
没人想到她会爆红到那么夸张,
我早就知道她会唱歌,
现在红了以后,
反而觉得她唱歌不像以前纯粹,
多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

但是除了捧红,
这节目也会让一些大牌 “ 晚节不保 ”。

齐秦和孙楠,
以 “ 提拔后辈 ” 为由半途退塞,
但私以为他们参赛到一半,
就察觉了自己的 “ 不足 ”,
于是草草结束,我觉得是做对选择,
不止保留了地位,也显示自己大器。

反观韦唯和张靓颖就没那么光彩,
这两位呼声很高,
结果成绩和唱功却差强人意,
一下子从神坛坠落,
也许是选错歌,也许是运气,
反正艺术表演这回事没有一个标准定义。

但也有另外一种 “ 塞翁失马 ” 型。

虽然挑战失败,被踢了出局,
可是很多人却觉得他 / 她很会唱,
纷纷打抱不平,
这种歌手没有留下,反而名气越盛,
比如第二季的动力火车,
第三季的陈洁仪,
还有最新一季 HAYA 乐团。

陈洁仪的声音是我的青春印记,
退隐了那么久,
看见她上来的时候我真开心,
她唱功依旧厉害,
只是咬字变得怪腔怪调,( 以前不是这样 )
无论如何,她最后被淘汰也无损在大家心中的位置。






还有什么类型?
还有一种 “ 匆匆一游 ” 型。

这些歌手来了一轮又走,
没有留下太多印象和回忆,
我也没有因此而爱上他 / 她。

比如品冠,比如满文军,
比如黄贯中,比如萧煌奇,比如周晓欧。
( 我是上网找资料才想起他们。。。)
他们当然有实力,
但可能一时找不到定位吧,
唱了一堆没有特色和性格的歌就走了,
有点可惜,白白浪费了好声音。

这节目另一个看点是观众。
刚开始我还真为观众的 “ 真情 ” 感动了一下,
接下来没完没了的惊天一哭就弄巧成拙了,
本来很动人的歌,
忽然切换到他们影帝级的表情,
一下子就变得很滑稽,太假太夸张了。

可是不管别人再怎么批评和贬低,
《 我是歌手 》 依然秒杀一众同类型音乐节目。

因为它的成功,
中国多了许多换汤不换药的山寨版歌手节目,
你可以看见 《 我为歌狂 》,《 全能星霸战 》,
《 中国音超 》,《 梦想星搭档 》,
还有最近的 《 中国之星 》都有类似的影子,
只是换过赛制和内容罢了,
目前还是《 歌手 》制作最严谨和具国际范。

虽说内容来到这一季有点重复之感,
开始感觉闷,但还 Ok,
观众怎么假我也不在乎。

唯一想吐嘈的只是节目里那些 “ 音乐评论家 ”。

谁是郑洋?山河?还有一个黄国伦,
问题不在于他们的名气或地位,
乃是评论歌手的内容实在空洞,无内涵,
什么叫 “ 很像一支白玫瑰在唱歌 ”?
“ 长得淋漓尽致,挥洒自如 ( 这废话?)”
尽说些无味的评语,
倒是宁愿他们毒舌,可能不敢吧?

看见他和老婆不断上歌手的房间哈啦奉承,
虽然明白是节目效果,
但实在很想拜托黄国伦不要再自毁招牌了。
你以前真的写过很多好歌。






目今娱乐圈,
中国大陆霸者临下。

他们钱多,设备和各种夸张的舞台,
还有超贵的制作费都付得起,
把一众香港和台湾综艺节目打得落花流水,
忽然想起当年伴我长大的 《 超级星期天 》,
《 无敌掌门人 》,《 星光大道 》,
《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

皆成了昨日黄花,
叫人唏嘘不已,
如今好象都没人要看港台节目。

不过我想值得骄傲的是,
中国大陆赢的只是 “ 硬件 ”,
“ 软件 ” 还是要靠港台撑,
君不见这些节目如果不是各个香港和台湾歌手的加入,
可能根本就没有看头,收视率不可能那么高,
十个歌手里,八首都是台湾和香港当年的经典名曲。

最新一季,我是因为张信哲。

没有迷过他,
可他在我的成长岁月留下太多回忆,
避也避不过。
他一出场唱《 信仰 》前奏一来,
我竟眼眶泛泪,
无法按捺的情绪蔓延,
以前嫌他的声音娘,
现在才学会欣赏,
他依然保持王子般的优雅,
不喧哗,不花巧。

来到第四季,
没有太惊艳的对手,
黄致列具冠军相,能歌善舞颜值高,
可我不认为他们会把冠军颁给韩国人,
如无意外,冠军应该是张信哲或李玟。

这次有三个香港歌手,
可惜尽唱些 K 歌型的粤语歌,
很多广东好歌啊?为何都不敢唱?
好比《 这么近,那么远 》,
这首黄耀明和张国荣合作的极品。
竟然由台湾人张信哲来唱。

想想如果还有第五季,
还有谁会上来?

整理了一下,不可能上来的歌手有 : 
张学友, 王菲,周杰伦,李宗盛。
一来地位太高,二来性格问题,
三来歌路不符合这节目的主流。

依此类推,张惠妹,陈亦迅,
林亿莲,郑秀文等应该上来的机会也不大。

另外一些可能是唱法比较 “ 过时 ” ,
譬如费玉清,蔡琴,
叶倩文,巫启贤,潘美晨,
还有我很喜欢,
但唱功可能不属于比赛型的,
像陈琦贞,梁静茹,张震岳,
孙燕姿,五月天,卢广仲,方大同,
陈升,蔡健雅,伍佰之类。

至于一些根本没唱功的天后天王就甭提了,
诸如蔡依林,刘若英,任贤齐,杨丞琳。

剩下符合资格的,
希望看见侧田,泳儿,卫兰,FIR,
熊天平,林晓培,田震,唐朝乐队,
许茹芸,林俊杰,彭羚,家家,吴莫愁,
李代沫,许魏,张敬轩,苏打绿,
张芸京,王宛之。。。还有么?

过去几季有了踢馆赛,
于是一些才发过一张唱片,
甚至还没发的新人也有资格上来了。

第三季来了李荣浩( 我超爱 ),
然后这一季有苏运莹,( 还没发专辑 )
他们踢不踢得进其实根本不重要,
打响知名度才是要点,
新人的话,期待看见林亦匡,
C All Star,陈芳语,洪佩瑜,
Matzka,韦礼安等等。

就看有没有第五季再说吧。



Comments

  1. 星期六下午,我都会泡杯茶,香我是歌手。观众的表情。。。哈哈,更像一场戏,感觉已经排练过的表情。。。中国就是可以大卡司,大制作,什么都大。。。

    ReplyDelete
  2. 寫的很好。寫到我也在想誰是我最希望出現在那檯上的。

    之前李建上‘歌手’,基本上已經圓了我的小心願了。
    如果楊乃文,林一峰,許美靜也出現的話,我會再次對這節目有所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对!对!杨乃文!!
      可是我不觉得林一峰会出现。太低调也太不适合比赛了他。

      Delete
  3. 我的天啊,你尽然有那个时间和精神整理出这篇分析再附上照片。。。
    五体投地。。。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